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上海师范大学开展线上征兵宣传活动

作者: 上海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4月1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在腾讯会议直播间组织开展了线上征兵宣传活动。宝山区张庙街道办事处管理人员、2016届信机学院校友胡焱,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2018届商学院校友韦杰,上海恋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2017届生科学院校友屠跃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职员、2019届信机学院校友李威锋四位退伍兵校友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从当时在上师大携笔从戎的初心入手,讲述了自己在部队的点滴故事,在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的同时对征兵政策进行了系统化宣讲,让参与讲座的学生对国家安全和征兵政策有了全面了解。来自各学院身处全国各地的110名学生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参与到讲座直播中,互动频繁,反响热烈。

a10.jpg

【军旅圆梦,青春建功】

胡焱校友以“军旅圆梦,青春建功为题,从“军队与国家安全”、“为什么要应征入伍”以及如何快速适应三方面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军旅生活以及入伍两年期间自己的成长变化。他鼓励同学们应征入伍保家卫国,去收获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一个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一副铜筋铁骨的强健体魄,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

胡焱1.png

·师说·

遵从纪律、听从指挥是一个大学生到军人的转变。”

面对无法预知的危险时,我们跟着有经验的老同志,保持镇静,去挽救一个又一个生命。”

部队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集体的力量,日积月累,协作意识就会在战士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胡焱2.jpeg

·学生说·

讲座激发了我们的参军热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爱国信念。胡焱校友说:“穿上军装,便要保卫祖国。”我想这便是一名军人对自己使命和担当最真挚的诠释吧!你我青年正当时,用一段军旅生涯,筑国家安全;用一段青春时光,换长治久安!

——哲学与法政学院 韩予璐

胡焱校友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军旅生活,分享了他在参军中的感受,也解答了我们很多的疑惑。我受益颇多,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的信念,从他的讲述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位大学生成长成真正军人的历程,也体会到了其中的种种不易。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高雪

要做事,先做人。我想,这不仅是在军队里要学习的,也值得我们一生去学习,最后,胡老师提到国家安全需要军队的保证,而军队,则需要我们的守护,这是胡老师对参军意义的美丽诠释,也加深了我对参军的执念。

——建筑工程学院 王理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韦杰校友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部队里的当兵的经历。他通过展示一些照片从入伍的要求、入伍后的生活、等多个方面,为我们事无巨细地对大学征兵做了全方位的解读。同时还邀请了自己的妻子来讲述女兵的要求,也讲述了男兵和女兵的区别。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韦2.png

·师说·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我在部队里感受到战友情。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但不得不去面对。身边的队友突然消失了,我非常难过,宁愿是自己,也不希望是队友。”

“很感谢部队,让我对后面的人生更加清晰。”

韦3.jpg

·学生说·

韦杰校友说:“我希望身边的人能够相信我。”学长对军营绘声绘色的介绍令我神往。如果说部队是个“围城”,那么,从踏入到走出,历数此间风景,最美的,依然在军营。如同穿越时光,风雨沉淀,音容笑貌犹似昨日,晨风夕月已非从前。

——数理学院 王建明

韦杰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他在部队里训练和执行任务的经历,被他提及的战友情和爱国情怀所深深打动,更向往着“梦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军旅生活,也渴望着“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爱国情怀。

——影视传媒学院 徐悠然

韦杰校友让我们不仅了解了部队生活,而且了解了和入伍有关的各种细小的点,这得多亏学长事无巨细的解答,真的很贴心,也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规划。韦杰学长真的是人生导师,不仅阅历丰富,人也认真负责而且贴心。

——人文学院 潘颖毅


【选择、目标和状态】

屠跃邺校友以“选择、目标和状态”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他从入伍、读研、创业等关键的选择出发,通过自身丰富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追求目标体系、追寻人生的状态而非简单的“小目标”,在场的同学也从当前的迷茫、退伍后的学业等问题出发,与导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屠1.png

·师说·

“每一件事情都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每一天都不能停止思考。”

“成绩是过去的自己努力的证明,不代表未来。”

“部队里选择有很多,看你追求怎样的状态。在机械化、高强度的生活工作中更深层次地思考自己。”

屠3.png

·学生说·

听完屠跃邺校友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对自己将来要选择的路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老师的交流让我更全面的了解到有关参军入伍方面的问题,这将是我做出慎重决定的重要参考来源。

——人文学院 向高升

屠跃邺校友这次讲述,不仅围绕着“当兵”这一核心主题很好地帮助我们了解了当兵的一些更深层次的意义,也告诉了我们要做好自己的选择。通过这次讲座,我认真地分析了自己的现状,设定好属于我的目标,并将其分解,为之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 孙相乔

屠跃邺校友给我们讲了目标的重要性,没有目标,就会有无所事事的感觉。他还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要竭尽全力,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从不会到会。我们要有自己的定位、要有自己的认识、要有自己的想法。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娓娓


【军装的意义】

李威锋校友以《军装的意义》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他普及了征兵的条件、国防的意义、当兵的收获、应征入伍的流程、参军鼓励的优惠政策等八个方面的情况,并用自己以及身边的例子进行展开,让同学们了解了军队生活,使同学们对军队生活充满向往。

李1.jpg

·师说·

“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还有责任和担当。”

“当兵对于二十几岁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次青春的绽放。”

“在我看来,当兵收获了八种难忘的味道——新衣的味道、汗水的味道、鲜血的味道、泪水的味道、青草的味道、墨水的味道、食堂的味道和烟火的味道。”

李2.jpg

·学生说·

今天听了李威锋校友的军装的意义国家安全教育讲座,收获颇丰。依我看来,当兵更多的是带给自己精神上的一种洗礼与历练,一种心灵的沉淀,一种对未来的思考。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情感,这都是“军人”所特有的独特情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陈彤

以前,在我的认知中,当兵是日复一日的体能训练,每天挥洒汗水。听了今天的沙龙后,我才知道它不但是单纯的训练,还挑战着我们的意志力,能让我们的心态在喧嚣之中平静,回归到自我。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兰孟烨

李威锋校友的话,让我产生了共鸣,进部队可以沉淀一下自己,平静自己浮躁的心。之前的我只觉得军装很酷,并未深刻理解军装的意义,今天我对军装所代表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它还包括责任、坚持与磨练等。

——哲学与法政学院 黄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