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上海理工大学打造“1+2+3”模式助推征兵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上海理工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牵引,打造“1+2+3”的特色模式,推动征兵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截至目前,该校299名大学生踊跃应征报名,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68人,报名人数和毕业班报名人数均创历年新高。

一、建强一支队伍,凝聚力量共树一个爱国魂。以国家教育部赋予光电学院开展“三全育人”试点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组织机构主导优势,推动包括国防教育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力同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育人队伍,凝聚全员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共同塑造大学生爱国之魂。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双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学院育人力量,互联互通,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大合唱”。着力发挥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中坚力量作用,深化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融合。成功申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大力提升专业课教师育人能力,以打造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领航名师为抓手,促进知识传授与育人相融合。打造新型班主任2.0版,利用现代化媒体技术,构建电子班级,主动担当育人职责。

二、坚持两个结合,引领青年共筑一个中国梦。面对疫情,积极落实李强书记视察上理工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提前做好各类防疫预案,第一时间保障学生安全分批次返校,为年度征兵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坚持把防疫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入伍与职业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不仅让学生掌握防疫知识,还以“逆行者”的英雄事迹,教育感染一大批应征报名学生。针对毕业班学生,辅导员老师逐一与学生交谈,以科学职业价值观引领有志青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三、聚焦三个课堂,夯实平台共画一个同心圆。在征兵工作中,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积极探索“三个课堂”的功能边界和运行机制,围绕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德育主线,共画一个同心圆。优化第一课堂教学内容,构建多维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意识;丰富第二课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及支持主题文化实践项目,指导学生深刻把握“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爱国情怀;加强国防教育与网络新媒体平台相结合,促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延伸国防教育的重要渠道和空间,占领第三课堂,引导学生理性认知“爱国主义精神”,升华爱国精神,在面对各种思潮冲击和现实诱惑时,能够理性判断,坚定爱国信念。

承办上海市高校军事课骨干教师及专武干部培训班.jpg
故乡指导员赴部队慰问入伍大学生.jpg
国旗护卫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比赛.jpg
军旅团学生参加上海市高校学生军事技能展示活动.jpg
课程思政改革背景下高校国防教育新探索研讨会.jpg
尚理军旅团荣获首届“上海杯”升国旗比赛一等奖.jpg
尚理军旅团学生参加“新时代 中国说”社团专场.jpg
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军事课教学展示比赛.jpg
学生参加2020年征兵体检.jpg
学校举行入伍大学生欢送仪式.jpg
邀请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来校做“国旗在我心中”主题报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