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上海海事大学积极构建“三种模式”全力推进“一年两征”工作落地落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20211109a.jpg

2021年,上海海事大学将“一年两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上议事日程,针对新标准新要求,积极构建“三种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注重加强工作统筹,宣传动员广泛深入,组织实施科学周密,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

一、构建征兵队伍全员化模式,着力形成职责明晰工作格局

20211109b.jpg

20211109c.jpg

20211109d.jpg

20211109e.jpg

坚持把征兵工作纳入校党委年度工作重点,形成校领导主管、学生处武装部统筹、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工负责的征兵工作运行机制。成立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党办主任、学生处处长、武装部部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员;加强征兵工作站建设,配强征兵工作人员,提升征兵工作末端落实质效,武装部负责统筹具体征兵工作,保卫处负责政治考核。各学院设征兵工作小组和咨询报名站,指定一名专职辅导员全面负责本院征兵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引领、宣传动员、精准动员和服务保障作用。

二、构建征兵宣传全覆盖模式,持续营造应征报名浓厚氛围

20211109f.jpg

20211109g.jpg

20211109h.jpg

20211109i.jpg

20211109j.png

20211109k.png

坚持把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体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旋律,以“忠信笃敬”的校训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造海洋强国特色思政课程。开设《走向深蓝》《大国航路》《中国航海史》《中国航运史》等系列课程,通过讲述习近平强军思想、海洋强国战略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念信念,涵养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砥砺矢志报国的奋斗精神,自觉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激发学生国防意识和保卫海疆意识,积极参军入伍。丰富征兵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梳理征兵宣传教育提纲,开设8场国防教育知识讲座,组织形势报告会、军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图片展、军事演练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优秀退伍学生交流参军感悟和收获,使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学生内心,激发学生参军斗志,促进学生立下建功立业在军营、奉献青春在军营的宏图之志。灵活运用“互联网+”模式。汇编征兵优待政策,通过新媒体矩阵集群、线上线下有效互动、课内课外精准宣传等多种方式,综合利用校园宣传栏、海报、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介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B站等新媒体平台,增强征兵宣传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营造良好的征兵工作氛围,有效增强大学生参军入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构建征兵服务全过程模式,用心解决入伍学生后顾之忧

20211109l.jpg

20211109m.jpg

20211109n.png

20211109o.jpg

坚持服务至上、保障到位、提质增效的指导思想,让应征入伍学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使在校学生安心应征报名、在役学生安心服役奉献、退役学生安心学业就业,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落实优惠政策“不走样”。各职能部门仔细做好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学费补偿、优待优抚、退役复学、毕业落户等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做好退伍学生减免学费、优先就业、优先升学、专业调换等优惠政策100%落实到位。根据退伍学生意愿,提供转专业机会,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者、主修专业前三学年全部课程成绩绩点排名达到本专业前30%,给予推荐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资格。坚持全程关爱“不断线”。针对疫情防控要求,为返校参加复检学生报销差旅费;组织役前教育,召开“入伍学生欢送会”,校领导发放慰问品,老师同学们向入伍学生送上美好祝福;学生服役期间,与市、区征兵办一起开展“故乡指导员”活动,赴部队看望慰问在役学生;学生退伍复学时,召开“退伍学生座谈会”,院系领导细致介绍学校近况,退伍学生分享入伍经历,引导在校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军。开展学习帮扶“不掉队”。有针对性地了解每名退伍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与教务处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协调,实施“退伍学生高飞展翅”计划,挑选学习优秀学生与退伍学生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帮助退伍学生树立信心,顺利完成学业。加强就业指导“不推脱”。实施“退伍军人职业远航”计划,安排学校职业咨询师为退伍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明晰个人职业愿景。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加强工作指导,组织退伍学生专场招聘会,积极向有关用人单位推荐退伍学生落实就业岗位,顺利走向职场服务社会。

 

 

供稿:上海海事大学武装部

作者:陈栋明

初审:浦东新区政府征兵办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