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王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20211213a.jpg

王喆,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园林技术专业学生, 20179月至20199月,服役于武警上海总队某支队,期间执行首届进博会安保任务,多次执行市内及跨省武装押运任务。退役后,王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25小时,参与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被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评为“进博会志愿服务标兵”,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优秀志愿者”“2021年全国高校青年防洪防汛志愿活动‘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他的青春与绿色军营和进博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上海兵中一抹靓丽的色彩,其事迹被澎湃新闻、青春上海、上海青年志愿者等媒体宣传报道。

20211213b.jpg

20211213c.jpg

20211213d.jpg

一、绿色军营,邂逅首届进博会

20211213e.jpg

王喆与战友合影(二排右一)

2018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武警上海总队担任安保任务,王喆主动请缨,经过层层选拔,光荣成为首届进博会安保队伍的一员。期间,为了能让自己站得更加挺拔,他自制木十字架绑在背后,在烈日下练习军姿;为了加快熟悉安保路线以及进博会的相关知识,每日晚上熄灯后,他都会与战友在床上互相抽背理论直到深夜;为了提高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每日在模拟哨位上一次又一次地演练不同的突发情况······这是王喆与进博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他用勤学苦练和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首届进博会安保任务。

二、双重身份,服务进博再出发

20211213f.jpg

20211213g.png

20199月,王喆退伍重返校园。此时,恰逢学院招募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他向老师主动报备进博安保执勤经验,希望能够成为进博会志愿者,经过学院考察,他如愿成为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名志愿者。王喆以退役大学生志愿者“双重身份”,加入到餐饮保障组,承担进博会餐饮人员信息录入以及处理国展中心内的各餐饮门店进货登记工作,为进博会宾客提供热情周到的餐饮服务,做到了“零掉队、零缺勤”。虽然岗位不同,制服相异,不变的是服务进博会的责任心和践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忠诚使命。当进博会保障组的同事们得知王喆是退伍大学生士兵时,纷纷夸赞他:“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

三、多重坚守,与进博会再相约

20211213h.jpg

20211213i.png  

202011月,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这也是王喆在进博会的“第三次打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所有志愿者居住在隔离酒店实施闭环管理,王喆作为学院进博会临时第二团支部书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组织每日查房、早晚测温以及志愿者物资分配发放,督促每位志愿者做好个人防疫工作。进博会期间,王喆被安排在了公安仓库,枯燥的工作环境丝毫没有消磨服务斗志,他始终保持最专业、最热情的服务状态,圆满完成了第三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任务。

四、初心不改,牵手进博共成长

20211213j.png

20211213k.jpg

20211213l.png

202111月,作为一名毕业班学生,王喆把最后的校园时光奉献给第四届进博会,岗位是高校辅助管理志愿者,虽然是进博志愿服务的“老法师”,但是他仍然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作为高校辅助管理志愿者,王喆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保障学校志愿者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能顺利开始,他必须步行到达每个志愿者岗位,了解志愿者上岗情况并及时解决碰到的问题,开馆首日的巡岗工作,仅仅两个半小时,他就步行了大约2万步。他说:“今年是高校辅助管理志愿者,辅助老师做好岗位人员的管理,作为‘老叶子’,要将往届的志愿服务经验与一年级志愿者分享,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20211213m.jpg

20211213n.jpg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大学生而言,能够连续四届参与进博会,少之又少。共青团上海市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4746名进博会志愿者中,连续四年参加志愿服务的仅为9人,而王喆是9人中的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四年来,王喆的志愿岗位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退伍不褪色”和“全心全意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使命。自2018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春来暑往,只要有时间,王喆都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认为自己非常幸运,能够以军人和大学生双重身份连续四年参与服务进博会,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每一届进博会的徽章,对王喆来说都是军功章般的珍贵。王喆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军人奉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在普通岗位上谱写新篇章。

 

 

供稿: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

作者:张艳婷

初审:松江区政府征兵办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