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上海戏剧学院:羊昊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20211221a.jpg

羊昊天,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2018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20199月至20219月服役于新疆军区陆军某部,期间多次拍摄制作军旅短片,参加完成重大任务,获嘉奖一次。

一、携笔从戎,远赴边关

羊昊天出生于军人家庭,爷爷、奶奶、父亲都是部队转业干部,自幼耳濡目染,深埋从军报国壮志。2018年高考,他想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遗憾的是当年军艺没有招收地方生,在考入上海戏剧学院之后,羊昊天未竞的梦想依然在心底澎湃涌动。大一第二学期,他毅然应征报名,接受祖国挑选,希望在人生中留下一抹厚重的迷彩底色。当静安区征兵办批准羊昊天入伍,征求兵种方向意见时,他报名决心到艰苦边远地区的野战部队。他说,当兵就要到条件最艰苦、最有兵味儿的地方去,敢于挑战自我,在恶劣环境中极限施压,淬炼男儿本色,实现青春无悔。

20211221b.png

二、新兵淬炼,脱胎换骨

羊昊天平时锻炼比较少,刚入伍时体重88公斤。初入军营,参加引体向上训练,他一个都拉不上去。为了能完成一个引体向上,他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坚持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后,羊昊天完成了01的突破,再从18的优秀。三公里跑对羊昊天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不用说达到合格标准,他坚持跑完全程都十分吃力。于是班长在前面用背包绳拉着他跑,后面的战友推着他跑,每天训练量加到5公里甚至是8公里。辛勤付出终有回报,正所谓“脱胎换骨”。新兵训练结束时,羊昊天综合训练成绩达到了优秀水平。

20211221c.png

20211221d.jpg

 三、守卫北疆,忠诚报国

2020615日,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我方四名官兵壮烈牺牲,羊昊天入伍后就在这支英雄的部队。喀喇昆仑高原,横亘西部边境,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平均气温零下30摄氏度左右,被称为“生命禁区”中的“禁区”。信念和毅力让年仅20岁的羊昊天坚持下来,他说同为军人的爷爷、奶奶、父亲靠着忠诚完成军人使命,他们最清澈的信仰激励我战胜困难,身边的老边防的战斗精神鼓舞我永往直前,争做一名合格的戍边战士。羊昊天说,在边关上战场前曾经写下遗书,把此生所思所想所得全部梳理了一遍,做好了牺牲报国的准备,全副武装,子弹上膛,就等待一个命令;当一个人经历过生死考验后,就不会屈服于生活的磨难,永远冲锋,永不言败。

20211221e.jpg

20211221f.jpg

四、退役返校,赓续传统

羊昊天退役返校后,谈到职业规划时,他说自己的专业是影视摄影与制作,自己很喜欢光影的质感,喜欢用影像记录生活、传递思想,新兵时导演拍摄剪辑过宣传片,曾在政治机关完成不少拍摄任务,未来将继续进修考研,学习更多知识技术,积累磨炼后进入电影行业,把亲身经历的军旅生活表现出来。在部队时羊昊天很喜欢听《祖国不会忘记》这首军歌,正如歌词写的一样:“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当旋律响起的时候,一种力量在不停告诉他,他此刻正穿着军装站立祖国的最西北,年轻的身躯就是祖国的铜墙铁壁,往前一看是茫茫的边境线,回头一看就是万家灯火。 

20211221g.png

 

 

供稿:上海戏剧学院武装部

作者:张越洋

初审:静安区政府征兵办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