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直通高校】东华大学:紧紧围绕“四度”抓实征兵工作奋力开拓“一年两征”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20220113a.jpg

2021年,东华大学针对“一年两征”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和任务意识,以“征兵育人”为本抓征兵,全方位推进征兵工作末端落实,超额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走在全市部属高校前列。

一、提升站位,持续巩固征兵领导体制“牢固度”。校党委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成立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工程”机制,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制定《东华大学征兵工作责任分工制度》,建立预征工作协调、督查、激励等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和奖惩措施;整合凝聚各方力量,调整优化校武装部工作力量,加强征兵工作站全面建设;构建完善征兵工作全程保障体系,畅通大学生从应征报名到退役返校绿色通道;各学院成立院级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征兵各项工作有专门机构管、专管人员抓、专职人员干。

20220113b.jpg

二、多措并举,聚力提高征兵宣传发动“精准度”。不断探索“互联网+”征兵宣传新模式,线上线下同步融合,持续提升征兵宣传教育质效。每年东华大学官网主页发布应征报名公告,针对毕业班学生,推出“毕业了,我要去当兵”专栏;“易班”平台和“平安东华”、“DHU东小阳”、“东华就业”等校园微信公众号分别制作《征兵季》系列宣传,展示各学院大学生士兵风采;校武装部开展专题宣讲会,现场解读征兵政策,覆盖各学院所有辅导员和男学生,力求每位老师、每位学生知晓征兵政策;组织召开各学院辅导员参加的征兵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征兵形势,因人施策,逐一摸排,开展点对点宣传;充分发挥朋辈激励作用,以东华大学退役士兵协会为基础,邀请优秀退役复学老兵做入伍收获宣讲,深入各学院召开主题讲座,鼓励毕业生踊跃报名、报效祖国。

20220113c.jpg

20220113d.jpg

三、突出特色,不断加强重点学科参军“专业度”。东华大学作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大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防军队建设。征兵工作注重发挥专业人才特色优势,坚持把征集重点学科、理工类学生作为征集重点,努力选拔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2021年该校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中超过三分之二来自计算机、信息工程、机械自动化、新材料、化学化工等专业,受到部队广泛好评;坚持把品学兼优的高素质大学生群体输送到部队,近年来学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直升研究生比例逐年升高,2021年超过40%,部分退役大学生士兵被清华大学等顶尖大学录取。

20220113e.jpg

20220113f.jpg

四、用情用心,努力确保退役优待政策“暖心度”。主动做好退役学生的安置工作,逐一掌握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妥善解决退役学生关心的课程安排、专业调换、宿舍安置、班级融入、户档转接等问题,努力做到全面掌握情况、全力解决问题、全程学生满意;校武装部定期召开碰头会,建立退役学生微信群,及时解答退役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疑问,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让学生全方位体会到学校温暖;持续推进校退役士兵协会日常活动开展,通过素质拓展、队列训练等活动,积极打造在校退役学生的共同学习生活基地,增强退役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2021年,东华大学退役士兵协会获得上海市“优秀风采团队”,并在2021年上海高校军事技能展示活动“识图用图”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20220113g.jpg

20220113h.jpg

 

 

供稿:东华大学武装部

初审:长宁区政府征兵办

作者:周淼、傅钰、施春红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