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上海市优秀大学生士兵故事(三)

作者: 市征兵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黄宇飞,男,出生于19982月,20169月考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79月至2019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2018年选拔进入东部战区陆军外事翻译保障人才库,赴南京参加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服役期间要求严格、完成任务标准高,勇于创新,为营连解决多项实际困难,在中美联演中受战区陆军司令员接见握手,获得旅嘉奖、优秀义务兵等荣誉。

我的外公和大舅都曾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外公跟随部队在外戎马倥偬15年,辗转内蒙古和云南多地,与严寒酷暑,冰雪风沙做艰苦卓绝的抗争,立下了汗马功劳,大舅在四川服役十余年,参与完成了许多大项任务,在西藏平息叛乱,也做出了许多贡献。

除了家族渊源,我就读的高中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由开国元勋王震将军在山西离石创办,之后随部队一路行军辗转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校歌里准备在海洋,在天空,在大陆,保卫美丽的祖国,保卫亲爱的祖国那一句歌词是那么亲切,好像在呼唤着我们披上戎装,踏上征程。

来到上海财大后,学校的征兵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既有精彩纷呈的军事理论课程,又有重量级嘉宾开讲的讲座,更有许多上财同学参与活动的军事社团,还有关心同学成长成才的武装部老师,再加上祖国一声召唤,令我从财大走向军营,开启一段与以往不太一样的人生经历。

新兵连时,我所在营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指导员找到我说,你有没有兴趣参加演讲?由于自己没有什么经验,害怕出去出丑,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站在一旁的班长看出来了,连参加一个演讲的勇气都没有,还像一个军人的样子吗?我咬咬牙,决定勇敢一试。指导员非常高兴,在他的帮助下,我修改完成了讲稿,排练多次后走向比赛的讲台。一开始讲的挺顺畅,但是在关键处还是卡壳了一次。此时我随机应变,很快接上了话题。下来后,各位同班战友也对我的表现表示赞扬。

爬战术训练时间则是一段黑暗时光。我们要从很矮的铁丝网下用低姿匍匐和侧姿匍匐两种动作爬过去,几十米的距离要求在30秒内爬完才算及格。地面上满是杂草,泥土和小沙粒,再加上冬日的严寒,地面坚硬无比,爬完一次手上就会磨破许多地方,鲜血直流,膝盖,手肘,腰胯在地面上摔打,满是紫黑的淤青。一看到前面的同事爬完双手血肉模糊,我顿时打了退堂鼓,怕疼、怕苦又怕累,最后硬着头皮爬完全程,竟然花了一分多钟。

起来之后,我浑身疼痛,手上还留出了些鲜红的血液,与地面上的干草,泥土凝结在一起。我感到非常难受,为什么要来当兵受这个苦呢?心里有了怨气,越爬越害怕,手上伤口越来越多,疼痛越来越重,速度自然也越来越慢,为此没有少受到批评。还好,新训生活的阴霾中仍留有一线阳光,我的新训班长和副班长在训练后总会细心地用棉签一点一点帮我清理伤口,在四周涂上碘伏预防感染,这令我深受感动。他们带给我的温暖,在困境中向我伸出的援手,让我一直感恩到如今。

直到后来,战术场上只留下我一个人孤零零的身影,我反复思考:倘若自己真的上了战场,连这点伤痛都受不了,还能去作战吗?这点伤痛与战场上枪弹造成的伤痛相比,什么都算不了,是自己怕苦怕累怕痛的心理和认知限制了自己的提升,因此要改变心态,放低身段姿态,不怕苦累,勇敢面对。心态改变以后,我爬的速度明显加快了,虽然还是一如既往的痛,但各位战友看到了我的转变,都来热心帮助我,教我一猛遮百手,一鼓作气爬完全程。最终考核时,我仅用20余秒爬完,实现了突破。

下连以后,我们新同志又参加了近两个月的集训,这次集训比新兵连又辛苦了许多,每个工作日都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度过。若在室内搞体能,单单一个俯卧撑,就可以变换许多花样:夹臂、宽臂、高架、爱心、拳头,五指、快上慢下,应有尽有,一做就是四五百个,还有100下举原木,再加上800个深蹲,500个仰卧起坐,第二天上下楼梯全靠手。在室外,跑步也不是一项轻松的项目,既有大步流星跑上十几圈,又有限时卡表的冲圈……

是什么使我挺过了这一段艰难时光?其实就是爬战术时练就的心理承受能力,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终于一秒一秒地熬了过来。现在回想,那段时光自己的进步最大,单双杠个数都翻了倍,跑步掌握了技巧,比以前快了很多,各项身体素质都有提升。穿过幽暗的隧道,前方就是碧海云天。

第二年,我有幸作为唯一一名义务兵,被东部战区陆军抽调参加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翻译保障任务,同行的大多都是英语流利的基层军官。演练中,有许多战士对于美军士兵很好奇,我就成为了沟通的桥梁,帮助他们聊天沟通。在演练之中,我也完成了许多笔译任务,一篇篇中文材料,经过我们的笔译,再加上专家教授的润色,就成为了生动的英文材料,发放到美军官兵的手中。

口译任务主要是随同翻译、宴会翻译、课目演示翻译和实兵演练保障。在宴会上,我帮助两军战士谈笑风生;在演练场上,我陪同美军士兵一起完成搜救任务,帮助中方同志们教会美军士兵使用救援器材,讲解示范中方的装备操作;在课目演示场上,我向外方介绍舟桥架设的过程……

两年的军旅生活转眼结束,在庄严肃穆的军歌声中脱下军装的那一刻,我的热泪夺眶而出,能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浇灌在部队这片成长成才的热土,守卫自己的国土海疆,是真正的无上光荣,也是报答国家培育我们的深重恩情,是对祖国深切的爱。

当前,我们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高素质人才投身火热军营必将带来部队水平的整体提升。在部队里,我也见过很多这样的大学生,他们放弃了名牌大学,决定投身部队工作,抛弃高薪厚禄,在艰苦的地方守卫国土、在科研院校从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