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上海市优秀大学生士兵故事(五)

作者: 市征兵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徐雪丽:进博会志愿者&退伍女兵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生活在强大的祖国母亲的怀抱中,遇上了中国乃至世界快速发展的浪尖!”

 

当热血军营里的军装绿,碰撞上进博会志愿服的一抹红,这些融合在同一个人身上,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呢,或许从徐雪丽同学身上能找到答案。

徐雪丽是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一班的学生,也是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名志愿者。

2014年,徐雪丽考入上海大学,学习中她勤奋努力,专业排名始终保持第一。在校期间,更是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特等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

就是这样一个学业成绩优秀的女孩子,有着心中别样的理想和独特的情怀。

绽放青春,圆梦军旅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出招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2016年,带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和对军人品质的敬佩,她携笔从戎。

新兵连时,她多次获得“纪律之星”、“理论之星”、“内务之星”等荣誉;下连时,她被光荣选拔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女子特战队中一支特战队的一员。在特战旅服役期间,第一年便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曾被连队选拔为“2018--特战奇兵”比武集训队的一员,在突破身体与精神极限这条路上,她从来没有停下脚步。

“所有战友陪我一起跑过的步,冲过的坡,做过的俯卧撑,流过的汗都有了最好的回报。非常感激那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我一起加练的战友。”

成功的背后,是她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汗水,这些经历不禁让她更加懂得了坚持和拼搏的力量,更切身体会到团队精神和合作的重要性。

两年的军营生活,她不仅收获了一群至交战友,养成了艰苦奋斗、勤奋刻苦的好习惯,更是懂得了坚守与奉献的意义,这也为它今后的志愿活动埋下了种子。

别过军营,重返校园

军营的封闭生活结束,徐雪丽同学马上克服阻碍,适应了刚恢复的学生身份。从2018年退伍至今,在她先后参加了多项专业科研项目;同时努力参与党团活动,用切身经历践行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号召,做好每一份本职工作,在不同角色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10月,徐雪丽同学凭借其优秀的专业成绩和科研经历等,成功保送至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希望能在环境专业上继续深造,有机会为国家的环保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学业取得成功的同时,徐雪丽同学并没有满足而停下脚步,她把目光又放在了社会的志愿活动上面。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便密切关注的她,抓住了第二届进博会做志愿者的机会,并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进来。

风采绽放,志愿进博

进博会是国家的盛会,更是世界的盛会,中国作为东道主,有义务有责任展示良好大国形象,作为一名中国人,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有义务服务于进博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丰富的经历带给了她不同的人生感悟。国家投之以桃,她便报之以李,如今她又成为了“上大小叶子”中的一员,在这届进博会中,她被分配到了网上新闻中心的中文校对组。为此,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积极努力学习外文,以便更好地沟通交流,为外国参展人员服务;到进博会场地内熟悉场馆,努力做到对各种展厅展位熟记在心;学习相关社交礼仪,以便更好地展现出地主之谊;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市级单位的培训,为进博会期间的志愿工作做好万全的准备。这些对于她来说,也都是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她和所有上大小叶子们一样,不畏艰险积极面对。

 

她说,“无论是奋斗在一线的场馆组还是储备组,大家都积极的参与社会各方组织的培训,并逐步熟悉各自岗位的职责,后勤保障也很给力,遇到的困难大家都一起克服。”

进博会是全体国民都踊跃参与的活动,也是最能体现出合作与交流的活动,就像当初在军营中战友们帮助她训练体能一样,在志愿工作中,有部门或者人员遇到了困难,全体职员团队的伙伴都会共同伸出援手,一起面对。

谈到军人精神和进博会精神之间的联系,她说,“军人高标准严要求,不怕苦不怕累,勇做排头兵。进博会中对各项工作也是做至近乎完美,服务质量、工作效率让世界满意;服务进博会的工作者中有武警、清洁人员、保安、各工作岗位的借调者、志愿者等等,从进博会开始之前、进行中、结束后都尽职尽责,甚至披星戴月,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军人精神与进博会精神都彰显了我国的大国精神。”

谈到对未来进博会的展望,徐雪丽同学抱着积极的态度,她认为不仅每个人都能够从这些活动中收获丰富的经验,积累足够的知识,结识同样优秀努力的朋友,切身践行社会主义精神;上海大学也会有更加浓烈的人文关怀氛围,展现自强不息的上大精神;我们的国家更是能够在全世界的目光中,展现大国气派,让全球聚焦在这个美丽的东方国度。

上海大学的小叶子们用勤奋认真展示上大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用专业效率彰显中华民族开放自信、海纳百川、大国担当的气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上大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