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上海交通大学:马文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从流浪歌手创业达人到服役红色尖刀连淬炼成钢

从谱写军营华丽篇章到争做服务国防建设追梦人

 

马文斌,男,甘肃酒泉人,1996年9月出生,2015年9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9月起服役于全军英模连队“红色尖刀连”,2019年9月退役复学,就读于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大四,2020年10月被保送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202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前,创立“学霸加工坊”“千寻”等创业项目,荣获“海峡杯”两岸青年领袖创业比赛特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上海交通大学“太仓·郑和”杯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服役期间,随部队参与“百连万人”陆军大比武等多项重大任务,在解放军报等媒体发稿30余篇,参与校对撰写旅史50余万字,原创《再见二连》等军营民谣,被旅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共青团员”,获旅嘉奖。退役复学后,获评中国大学自强之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候选人、上海市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演讲比赛一等奖,被上海交大评为“2019学生年度人物”“青年马克思学校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志愿者”。

20210201a.jpg

一、流浪歌手创业达人初显人生才华

马文斌高中时听了同学推荐的几首民谣,感到民谣纪录生活,追求自由。高考后,他选择背着吉他,坐着绿皮火车穷游了大半个中国,倾听同行人讲述生活经历,感受世界大不同。卖唱中有人送他奶茶,有人专心聆听,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流浪歌手的歌声也能引起共鸣。

20210201b.jpg

街头卖唱

马文斌大一时,他创立“学霸加工坊”微信学习平台,给家长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也给培训机构构建了公平竞争的平台。后来,他又创立环境公益项目“千寻”,夺得“海峡杯”创业大赛特等奖。

20210201c.jpg

创业团队

二、在“红色尖刀连”淬炼成钢谱写华章

马文斌入伍前对责任的概念没有深刻理解。刚入学时交大教育新生,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就要担当家国使命。他所在班班主任助理是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一位舍友也选择了参军,听了他们的丰富服役经历和感人军营故事,马文斌萌生了参军入伍的初心。后来他看到交大纪录片《我的青春》,讲述许多交大学子可以选择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但是很多人选择去了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奉献青春。马文斌觉得,以前追求的穷游、卖唱、创业,没有那么多的意义。看完纪录片的第二天,马文斌决定参军入伍。

初入军营,马文斌被分配到全军英模单位“红色尖刀连”。“没路也要走的闯劲,倒也往前倒的拼劲,永远不服输的犟劲,科学求实效的巧劲”,是“红色尖刀连”代代相传的“四股劲”。战友中有散打教练、专业体育生、国家二级运动员,有的战友觉得他一个普通大学生,怕苦怕累、自理能力差,会拖连队后腿,当时他感到自身压力特别大。在班长帮助下,他及时调整心态,不断加压、克服困难、战胜自我,持续加大训练量,有效提高了训练成绩。新训考核时,他的综合成绩位列全连前三名,后来他和战友们多次参加重大演习任务,因表现出色,战友们都叫他“假大学生”。

20210201d.jpg

全军英模连队——红色尖刀连

20210201e.jpg

拉练途中

20210201f.jpg

实弹射击

20210201g.jpg

战地记者


马文斌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作为“红色尖刀连”的光荣一员,马文斌特别认同“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部队流行语,在部队首先要当好兵,也要发挥自身特长,干出人生光彩。服役期间,马文斌还校对撰写旅史、拍摄纪录片、撰写新闻报道稿、帮战友拍照,新闻稿件还发表在解放军报等军媒上。业余时间,马文斌自学了编曲,创作了《无悔青春》《再见二连》等军营民谣,唱给他的班长、他的连队。

20210201i.jpg

原创歌曲《再见二连》《交大戎耀》

三、退役复学争做服务国防建设追梦人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马文斌在退役时作为退役老兵代表发言曾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马文斌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铮铮誓言。1998年,“红色尖刀连”执行了九江抗洪抢险任务。2020年7月上旬,马文斌一直关注着南方的洪水灾害。当获知老连队从演习场奔赴江西执行抗洪任务后,7月14日他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7月15日清晨便乘坐飞机从上海飞到江西,转车直达九江永修县涂埠镇,经批准纳入到原部队建制中,投身新的抗洪抢险。新华社等媒体对此专门作了报道。

20210201k.jpg

请战九江

马文斌退役后,还担任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年报高校传媒联盟(上海)主席、上海交大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兼职辅导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为同学服务,并现场主持了2019年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报告会,积极参与征兵宣传,参与校内外征兵宣讲多次,并创作了上海交大征兵宣传歌曲《交大戎耀》,获上海交大青春向党主题征文演讲第一名、上海市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一等奖,被上海交大评为“青年马克思学校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学生年度人物”等,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入选上海交大最高荣誉“校长奖”的候选人。2020年疫情之下,马文斌成为上海市“青春抗疫”防疫一线志愿者、线下网课志愿者和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投身到防疫斗争中,在财经杂志社实习期间采访了数名专家学者,为战疫典型积极发声,被评为上海交大“优秀志愿者”。

20210201l.jpg

担任第十二届中青校媒(上海)主席

20210201m.jpg

参加上海市主题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20210201n.jpg

主持2019年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报告会

20210201o.jpg

担任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

20210201p.jpg

2020疫情期间留在上海参与志愿服务

从流浪歌手创业达人到服役于全军英模连队“红色尖刀连”,从优秀士兵和军营生活纪录者再到争做服务国防建设追梦人。马文斌在不断变换的人生角色中充分汲取营养和经验,参军入伍兵戎之旅不仅带给了他一份美好的回忆,更为他提供了人生新方向和源源不断的进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