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复旦大学:苏比·艾合买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复旦女大学生,从上海参军到西藏!从塔里木盆地到青藏高原,从复旦女孩到高原女子飞行班。近日,“复旦女大学生参军到西藏”冲上热搜,数万网友为她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312090941.jpg

一、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无尚光荣

从小向往部队生活,她叫苏比·艾合买提,新疆图木舒克人。得益于国家援疆政策,她从初中开始就到沿海大城市读书,2018年考入复旦大学攻读材料化学专业。苏比说:“自己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大,每天叫醒她的不是妈妈的早安吻,而是驻守在家附近部队里的早号声。对军营的向往,从儿时起就在心中生根发芽。在校期间,她便加入了国旗护卫队,2019年9月,她怀揣着军旅梦,从上海应征入伍,乘火车到西藏服役。”

微信图片_20210312091014.jpg

二、勇敢面对挑战,接受军营淬炼

苏比·艾合买提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上。刚到营地的第一晚,她便出现了高原反应,那一刻,这位外表刚强的女孩,流下了想家的眼泪,经过专业的治疗和训练,她慢慢适应了高原的环境。苏比回忆说,“刚来时跑100米都需要吸氧,现在爬坡3公里都可以征服!”更令她骄傲的是,她被选入了高原女子飞行班。这个班的女兵平均年龄才20多岁,却掌控着号称“战神之眼”的无人机。

微信图片_20210312091248.jpg

三、践行当兵初心,守护美丽家园

作为新疆女孩,她也喜欢跳舞。在训练之余,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参加各类文娱活动。苏比·艾合买提说:“在高原上,高强度的训练,对女孩来说真的很累,但是周围很多人,都在和你经历同样的事情,大家都在坚持,你为什么不坚持呢?大家都说,在这里不要把自己当女孩子,也不会有人把你当女孩子。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我愿用我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兵的初心,守护好这片美丽的土地。”网友纷纷为她点赞:“又美又飒,青春有梦很美!”“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解放军报微博  央视新闻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