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上海大学:李云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能端枪也能弹琴  “亮剑”在上大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541.jpg

本科时,满腔家国情怀,携笔从戎、投身军旅,练得一身铁骨与刚毅;归校后,选择继续读研,成绩优异、经历丰富,赢得满堂喝彩与荣耀。他总是尽力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那双能端枪也能弹琴的手,正在书写着落笔无悔的人生,他就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云龙。

“逢敌必亮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经典抗战剧《亮剑》中的李云龙,他守土情深、不惧艰险、冲破窒碍,那就是惊天骇地的“亮剑精神”。而在上海大学也有一位“李云龙”。虽此云龙非彼云龙,但同样是有着铮铮铁骨的热血男儿。上大李云龙秉持同样的保家卫国之志投身军旅,在褪下军装之后不改本色,无论在学习还是社会实践中都体现着军人作风。

一、一腔热忱前行,入军营

2015年,在知悉征兵政策后,李云龙根植于内心的参军报国的向往破土而出,他下定决心去部队的大熔炉里锻炼一番。部队的训练和条件是艰苦的,匍匐前进、负重长跑、越野行军等项目都是常态化训练内容。2016年7月1日凌晨,部队接到抗洪救灾紧急任务,李云龙和战友毅然前往灾区抢险。洪水面前,他们并肩作战,手挽手、肩并肩,坚守阵地、守护家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军人的血性与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在他们的身上得以体现,军旅生涯练就了李云龙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619.jpg

微信图片_20210202105522.jpg

微信图片_20210202111528.jpg 

“童年有个军人梦,穿上绿军装;驾驶战机飞蓝天,谁不向往;响应祖国的号召,我要把兵当;走出校园去军营,保家卫国……一声号令听指挥,笑对风与霜,生命有了当兵的日子,一生不后悔。”这是李云龙在部队服役时创作的歌曲《穿上军装》,也是他参军入伍后最深切的感受,“生命里有了当兵的日子,一生不后悔”。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720.jpg

磨砺血性阳刚,搏击骇浪长空,扛起责任担当,绽放青春梦想。李云龙在2015至2017年服役期间荣获“优秀学员”“优秀士兵”“团嘉奖”等荣誉。提起这段军旅岁月,李云龙依然充满自豪与满足,他说,“参军入伍,圆了我的军人梦,有了这样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不论到哪里我都会提醒自己,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曾穿着神圣的军装守护祖国和人民。”

二、看我戎装归来,再提笔

服役期满,李云龙重回校园,继续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部队生活让他养成了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他把这些优秀的习惯继续保持、带回校园,并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上海大学2019年本科生军训期间,被评为“2019上大军训优秀导生”的他,与参训上大学子分享军旅经历,并向有志青年发出号召,积极踊跃投身军营,为国防和军队事业贡献一己之力。经过一年不懈努力,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评上海大学2019至2020学年优秀学生、2019至2020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至2020学年研究生联合会优秀干事。在完成好专业课程同时,他经常前往外校旁听学术讲座,不断拓展知识储备、提高专业素养。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654.jpg

赓续上大红色基因,传承校训精神。李云龙时刻谨记着付出与回馈,他深知坚守与奉献的意义,这也为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埋下了种子。

三、满怀青年志气,汇志愿

学习之余,李云龙多次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种志愿活动,担任上海大学慈善文化节志愿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志愿者、2019年校园迎新志愿者、上海大学地铁站志愿者、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者、献血志愿者等等。为了更好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李云龙还考取了上海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744.jpg

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始招募志愿者后,他积极报名参与,他说,“进博会是一场国际盛会,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国家大型活动是无比光荣的,在这样活动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何其有幸!”在顺利通过选拔面试后,李云龙成为了一枚生机盎然的“迷彩绿”小叶子,在国展中心进行着他的进博会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827.jpg

穿上军装,肩负保家卫国的使命;换上志愿服,燃起青春奉献的志向。不管是参军入伍还是志愿服务,李云龙说:“我愿以最热情周到的服务帮助每个人,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开展每一项活动。”这就是一枚“退役不褪色”的迷彩绿“小叶子”的朴素愿望,也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811.jpg

微信图片_20210129152843.jpg

攻读研究生以来,李云龙努力拼搏充实完善自己,积攒力量,不断在学习、生活、志愿服务中“亮剑”,彰显军人本色,用拼搏和汗水为自己开拓奋斗的疆土。他是李云龙,勇敢、坚定、奋进,他以青春热血践行青春梦想,他用奋斗前行谱写人生最华丽的诗篇!

微信图片_20210202110920.jpg

 

 

供稿:上海大学武装部

初审:宝山区政府征兵办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