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华东政法大学:郭宇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郭宇航,2017年9月入伍,服役于上海市消防总队普陀支队桃浦特勤中队,担任普陀区唯一一辆特种救援车辆的战斗员,参与灭火救援行动百余次。服役期间,在高层火灾救援中,他临危不惧,成功从火场救出一对母女,故事被《上海法制报》专栏报道。2018年9月因部队改革退役复学,郭宇航积极宣传征兵入伍政策,被评为华东政法大学征兵宣传大使;参加全国“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他负责的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市级立项;2019年5月获得上海市“明日主播”大学主持人新人赛铜奖,2019年10获得上海市“尚武杯·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12月获得上海市高校“十佳资助宣传大使评选”一等奖,2020年7月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现为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本科生。2021年5月郭宇航作为报告团成员,参加了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主题宣讲活动,受到广大适龄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高度赞扬。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郭宇航的宣讲感言。

 20210713b.jpg

在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

主题宣讲活动中的宣讲感言

华东政法大学  郭宇航

 

我当兵是源于自己喜欢的两部影视作品,一部是《战狼2》,另一部是《士兵突击》,我以为当兵就是像电影中的军人那样生活。当时,我们华东政法大学武装部的老师动员工作做得又特别好,让我更加向往军旅生活。但是,我没想到被分到了消防部队。

20210713c.jpg

说个小秘密,其实我有一段时间挺怕火呀、电呀什么的。因为在小的时候,有一次想看电视,家长不在,我找不到电视插头,只找了两根线头,然后我把线头插到拖线板的孔里,也不知怎么的,结果炸了,起火了,差点把房子烧着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喜欢带电的东西。记得第一次上火场,是夜晚,我慌得没带手电筒,结果什么都看不见,因为不是明火。

班长教育我,穿上这身军装,就不是一个普通的人。军服是军人的外在标志,是国威、军威的象征。接着,他跟我谈责任,渐渐地我领悟到,有避雷针在危险的岗位上尽责,高楼大厦守住了安宁;有根须无声无息在岗位上尽责,含苞欲放的花蕾才能绽开了绮丽。一个武警消防兵,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社会才会更安宁有序。从那时起,我明白了责任是我敬业的脊梁。

在一次次的真火模拟训练中,我穿着防火装钻火笼子、过火道,在火中,我消除了儿时怕火的阴影,磨炼了意志,练就了过硬本领。那时,我们24小时战备,从来不用练紧急集合,因为每天都是紧急集合。我们的名字都在救援车上,哪敢好好睡觉?我们从床上到车上最多一分钟,其中还包括穿护具的时间。

20210713e.jpg

2018年4月15日,一阵急促的铃声划破了特勤中队安静的上空,普陀区某高层12楼突发火灾。在我们到达时,有毒浓烟从起火房间翻滚而出,蹿出了窗外。楼道内浓烟滚滚,能见度几乎为零,连强光手电筒也失去了作用。毒烟热浪里,我和战友们一遍遍地拍打着住户的家门,经过长时间的鏖战,我的空气呼吸器压力已经不足三分之一,指导员命令我5分钟后必须下楼,因为一旦呼吸器压力不足,我将会有生命危险。

正当我准备撤退时,突然,我隐约听到走廊东端传来呼救声,我毫不犹豫顺着声音方向摸索过去,原来,1220房间有一对母女被困。我一边安抚她们的情绪,一边掏出逃生毛巾让她们捂住口鼻,此时,我的空气呼吸器开始报警,如果自身安危无法保证,这对母女也很难脱险。

紧急关头,平时的消防训练帮助了我,我迅速、专业地帮助两名极度恐慌的群众,沿着消防疏散指示灯向出口前进……空气压力越来越小,我渐渐感到呼吸困难,我用尽全部力气与指挥部保持联系,终于看到了接应的战友。当我将这对母女的手移交给战友后,我瘫倒在地。

20210713d.jpg

事后有人问我,空气呼吸器已经报警了,你还施救,难道不怕死吗?我说,怕,当然怕,我又不是钢铁侠。可当对面无助和绝望的群众时,我就是他们的希望,这时,就算再难、再危险,我也必须勇敢坚强。

在水中,我奋力救出过殉情者;在路上,我们及时抢救车祸现场;在树上,我们巧战马蜂窝;在冰库,我们成功地消除了氨气泄漏;在房屋倒塌后,我们细心地用蛇眼生命探测仪在废墟上探测生命迹象,及时解救被困群众。

小区门口的下水道坏了,我们趟着臭水,找窨井盖;有人家里的门坏了,出不去,也是我们来。不管属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不管这个工作我们是否熟悉,我们知道,我们出现了,老百姓就心安了。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对自己的事业有一种爱。经过了一次次水与火的洗礼,我常常有一种对生的思考和对死的诘问。

一次,一个人因炒股跌了,欲跳桥寻短见,他已经翻过我可以够得着的范围,我是费了好大的劲,用无齿锯把栅栏剪了,才把他抱下来。另一次,一家纺织厂私装的电梯坏了,一个工人去检查,结果电梯把工人夹住了,半个身子在滴血……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灾祸?其中一部分是人的诱惑,炒股是诱惑,私装电梯也是诱惑,诱惑如同黑暗中闪烁着迷惑的光亮,使飞蛾扑火。

正当的欲望与入邪的诱惑区别有时仅仅一步之遥,前者像春天辛勤播种,向往累累硕果;后者像迷雾中见到魔鬼撒下澄澄黄金。我们的施救只是一个小小的战役,但是一个人抵御诱惑,却是长期的战役。我常常感叹,我们不仅要扑灭明火,还常常要扑灭烧毁人生的暗火,当一个人被诱惑而欺骗,不要命的时候,我们往往比他自己更爱他。

20210713f.jpg

20210713g.jpg

消防部队改革,入伍一年的我退伍了,可我总感觉当兵没当够。我暗暗对自己说,要时刻不忘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退伍兵代表,以自己切身经历鼓励大学生参军报名,我被评为华东政法大学征兵宣传大使。我积极参加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的“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获上海市一等奖,并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比赛,从全国3222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我的演讲稿《我的十八岁》,发表在《国防教育》《上海国防教育》杂志。

20210713h.jpg

在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任职期间,我用经济法学专业知识,以回访部队和线上咨询的方式,多次为部队老兵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士兵合法权益。目前,我正致力于推动建立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和上海消防的共建点,并且开辟专栏为退伍军人维权提供专业的平台。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我依然是那个兵。

2019年我主动报名参加学校资助宣传大使的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我作为华东政法大学的资助宣传大使出征。翻越一百多公里的山路,走访了家乡6个贫困村、几十户贫困家庭,一对一进行国家助学政策宣传讲解,为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点燃了求学的希望之光。当时,我代表华东政法大学与全市33所高校的资助宣传大使们同台角逐,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11月我被评为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一等奖,我的事迹也被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法治报等媒体报道。

从一个怕火、怕电的少年,到一个退伍兵,我成熟了。我的成熟来自一次又一次水与火的洗礼,来自一次又一次对轻生施救对象的叹息,来自一次又一次对客观世界认识辨析。

作为退伍兵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征兵宣传大使,我想恳切地对大家讲:不同的选择,构筑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蕴含着不同的价值。在部队,我不仅学了技能,更可贵的是感到生命有了意义。入伍吧,让我们把自己的生命开采得最为充分,让自己的生命形态,以崇高、壮丽命名。

 

供稿:华东政法大学武装部

初审:长宁区政府征兵办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