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我是上海兵】上海电机学院:张楠欣

20230703a.jpg

张楠欣,女,中共预备党员,现为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2019级本科生,2019年9月入伍,曾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入伍后积极进取,服役期间先后荣获“训练标兵”、“轻武器射击5发50环”、“优秀新兵”、“四有”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获单位军体运动会某单项第一名等。退役复学后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与征兵宣传工作,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军事理论课程助教等。在校期间获评“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优秀义工”等,先后取得各类奖学金十五项。 

20230703b.jpg

看见光,向着光

我来自四川绵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但我想,大家可能有听说过绵阳市一个叫做北川的县城,是2008年地震的第二重灾区。那年五月,我深刻的认识了两个词,一个叫做“灾难”,一个叫做“人民子弟兵”。灾难淹没了光明, 那一道道迷彩便成了新的希望。参军入伍这个梦想,悄然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高考结束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夹着的征兵宣传单更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决心。入校后的军训教官是退役的学长学姐,加入的跆拳道校队队长是退役大学生士兵…校园里不少优秀的学长学姐都有着另一个身份,就是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也从他们的分享中感受到了军旅的力量,使我心驰神往。幸运的是,在2019年我能够得偿所愿的向着光出发,在部队先后担任话务员、文书、新兵连副班长、专业集训班长、干扰员等职务。

 

20230703c.jpg

日拱一卒无有尽

“向着月亮出发,即便不能到达,也能站在群星之中”。在初入部队时,我很是“偏科”,体能五项的曲臂悬垂第一次时就能有近一分钟,而战术运动成绩也是足足一分钟,前者不是特别优异,但后者是奇差。班长的指导与纠正,学习揣摩其他战友的动作,然后再一次次的去尝试和改正,不断取得进步,三个月的训练也使我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战斗员”的转变。也正是因为在一开始深刻体会到了部队里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后来的军旅生活中,我慢慢从“偏科”的新兵,成长为“优秀新兵”,再后来担任新兵连副班长……在20年9月初,我又回到了我兵之初的地方,面对着一个个懵懂中又带着股冲劲的新同志,同她们一起,又有了一次新的成长。

怎么才能及时照顾到班级里每一名同志的情绪与思想?怎样组织训练提升技能水平?如何完成好班级工作和新闻报道等任务?一系列的问题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进入带训前,我认真回顾了自己最初三个月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紧接着向同年兵与有经验的老班长都讨教了他们的心路历程与想法,有了这些“心法”也使得我能够较快的了解新同志的思想,也成功的将自己变成了个“话唠”。在相关的军事技能组训上,我将白皮书翻了个遍,将一些组训方法教案也做好笔记,结合自己的理解,辅助班长与教员展开训练,“教法”让我更加清楚问题出在哪儿,如何辅助纠正提高。当“心法”和“教法”有了交织运用之后,再用心去运用和总结再运用,如此一步一个脚印,这样的方法让我有了新的成长。

20230703d.jpg

功不唐捐终入海

正所谓“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因未完的学业而退伍复学,我将对军营的眷恋投入了志愿者工作和征兵宣传工作中,在校园的抗疫志愿者点位上,在学院的征兵宣讲会上。回望一路走来,是因为有了他人的帮助,我幸运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也希望能够将自身的绵薄之力运用到更多的地方。有了军营历练的两年,在普通的小事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更加坚信能够像跑步训练时一样,只要坚定左右脚不停迈出,克服呼吸上的急促,克服双腿的承重,克服摆臂的无力——将困难置之度外,便能够到达终点,能够积跬步而至千里,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如习总书记所讲:“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30703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