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霓虹灯下的新一代——【我是上海兵】上海交通大学:高添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高添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信息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会长。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服役于上海武警某部,荣获“四有”优秀士兵1次、个人嘉奖2次。

20230726a.jpg

一、直面孤独、背对繁华,忠于人民忠于党

2018年底,为圆军旅梦,高添硕决定去当兵,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他着了魔。

“这么苦这么累,你怎么想的?”

“你都考上交大了,怎么还要去当兵?”

……

他没理会这些负面的声音,反而以满腔激情积极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19日,高添硕穿上迷彩服,从交大的思源门出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

原本以为电影里枪林弹雨的情节可以真实地出现在生命里,但是现实却总不尽如人意。入伍后他时常面对严酷的训练。

新兵连陌生的环境和当时看来近乎“残酷”的高强度训练挑战着他的意志力。在无数次三公里跑的半途中,他想过放弃;在无数次单杠场拿到“0”的成绩时,他想过放弃;在低姿匍匐吃了一嘴雨水拌过的沙子时,他想过放弃。当兵的意义,他反复探求却愈发模糊,汗水和疼痛甚至让他没有时间去思考所谓的意义。他始终铭记领袖“不忘初心”的教诲,还有萦绕耳边“爱国荣校”的校训。

他没有放弃。手被磨破、长茧、再磨破,自尊心被打破、重组、再揉碎;五公里和障碍一个接一个地跑,手榴弹和子弹一发接一发地练;无数次硬起身子前倒在地,无数次在沉睡正酣时被叫醒上哨……他终于艰险取胜,克服了怯懦、软弱和自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人民卫士。

从2020年元旦跨年起,高添硕先后多次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元旦跨年等重大节日执勤安保任务,在外滩与战友们组成的“开关门”冲上了热搜。背后就是外滩灯光闪烁的高楼广宇和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让高添硕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直面孤独,背对繁华”的光荣。

     2021年7月1日,高添硕随部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上海市安保任务。站在外滩,可以近距离观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光影秀。一批又一批的游人驻足观看,高添硕和战友们却不敢将目光停留在那闪耀的华灯之上,他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危险的发生。他们站在人民之中,是霓虹灯下的新一代,是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子弟兵,也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城市守护者。来往的游客向他们道谢、敬礼、说句辛苦了,这让他无数次热泪盈眶,也体会到作为一个军人的重大责任和无限荣耀,终于明白了当兵的意义:听党的号令,为祖国战斗,护人民安康!

20230726b.jpg

二、左手武器、右手乐器,军乐声声奋人心

     入伍前,高添硕热衷于参加艺术活动,尤其热爱音乐,通过大学期间的摸索学习,成为了一名网易云音乐签约的独立音乐制作人,目前拥有3000余听众。  

20230726c.jpg

入伍以后,他与音乐的缘分却没有中断。通过组织挑选,他进入了工作生活两年的机动三中队,这既是一支训练过硬、作风扎实的战斗部队。高添硕选入了单位军乐队的萨克斯声部,从零开始学习训练,凭着一定的乐理基础,很快成为了声部里的主力演奏员、声部长,随队参加了上海市“两会”开闭幕式演奏任务、烈士纪念日上海市党政军领导与各界群众代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演奏任务。他为中队编写制作了队歌《前方辉煌》,将中队的光荣历史无限传唱。同时,他与战友组成“引体向上”摇滚乐队,站在总队、支队、大队等各级舞台上演出,为拉练、驻训、日常工作中的战友们驱散疲累,点亮激情和梦想,激发斗志和热情。   

20230726d.jpg

在校园里,他多次参与文体活动的组织策划,作为导演组成员策划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VOS毕业生晚会「Re:set」,带领团队创作了主题毕业歌曲《Re:set》(2019年在网易云音乐独家上线),获得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三等奖。 

20230726e.jpg

20230726f.jpg

三、不褪底色、永葆初心,时代大潮再冲锋

     2021年退役返校后,高添硕第一时间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将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学校需要结合起来,在各个岗位上争当排头。他带着十足的战斗热情重新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来。但是现实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由于两年之久没有接触专业课程的知识,所以在退役后的第一个学期内,他的学习成绩不尽理想。不仅基础知识忘得干干净净,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也模糊不清,这是他从未曾想象过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只有学好知识,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高添硕对学业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补课赶队,咬牙坚持。在疫情期间,主动适应线上教学,并做好长远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学业成绩。到本学年,他的学习成绩较之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和提高,可以达到年级前30%左右。

      2022年3月,新冠疫情突袭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高添硕主动参加了“戎耀”应急志愿服务队,在霍英东体育场搬沙袋、扛物资,搭建了交大最初的核酸检测点,在核酸检测现场全天候引导分流,确保核酸检测现场的安全有序。   

20230726g.jpg

20230726h.jpg

在闭环管理期间,高添硕积极响应并配合学校完成各项工作,核酸引导、楼宇志愿者、主动递请战书……联合起退役大学生同学,为校园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堡垒,成为交大“战疫”期间不可或缺的一支战斗队。疫情后期,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平安有序,学校成立了校园秩序督察队,高添硕积极响应参加巡逻、检查、值班,风雨无阻,穿行在交大校园内。

疫情后的夏天,高添硕参加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军训任务,代表退役大学生教官在开训动员大会上发言。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军训,共有两个年级七千多人同时参训,头顶着的炎炎烈日,身处于疫情反复的高压环境,高添硕与战友们终是迎难不畏险、担当勇克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军训任务。

20230726i.jpg

此外,高添硕还临时受命,作为总负责人,带领10名优秀的交大退役大学生,前往交大附中闵行分校执行中学军训带训任务。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种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20230726j.jpg

同年,高添硕当选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会长,带领“交大戎耀”获评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将全部奖金购买文教用具、生活用品,捐赠给云南省洱源县西山乡建设中心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并带领协会骨干不惧499道弯的4小时山路来到西山乡,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播撒了家国情怀的种子。

20230726k.jpg

他还将协会的国防教育宣传老本行送到学生大会现场、征兵现场、毕业生就业双选现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组织交大“红耀杯”体育文化节等,在服务交大学生特别是退役学生的岗位上践行了自己退伍不褪色的誓言,得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驻守中国共产党初心始发地,作为新时代上海青年、新时代“交大戎耀”,高添硕愿做一颗小小的火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燃成一团火,照亮黑暗,迸发能量!

20230726l.jpg

20230726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