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从迷彩绿到浪花白——上海电力大学女生两次投身绿色军营的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2日

李汶蔓照片9.JPG

李汶蔓,女,汉族,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日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学员”、“优秀干事”、“杰出志愿者”、“国防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荣誉表彰。于2018年9月首次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其各项成绩优异被评为新训标兵,先后获得两次嘉奖。两年期满退役后又报名参加2021年春季征兵,于03月再次入伍,并在役前教育期间担任女兵班班长,入伍后以综合第一的成绩成为首个获得代号的义务兵,获“四有”优秀士兵、嘉奖两次。

从18岁到23岁,从汴京到甬城,从迷彩绿到浪花白。李汶蔓历经两个军种、三次转岗,初心不改,积极承担责任。作为二次入伍的亲历者,她清晰自己的定位,珍重选择,勇敢逐梦,以个人视角切入强军洪流。其工作经验丰富,成绩突出,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具有典型代表性。

李汶蔓出生在一个普通军人家庭。她的父辈正如《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演绎的那样,记忆中爷爷就是传统军人石光荣的模样——木讷又正气。爸爸则与石林高度相似,两人常常意见不同,不少让老爷子生气。而对于独生宝贝对军旅的追求,两人则高度一致。高中她将梦想付诸于文字,描绘的军旅小说获得“语文报杯”作文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7岁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李汶蔓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并积极参与院校活动。因军事素质突出在新生军训中作为队列标兵受阅并获得优秀学员荣誉表彰。随后李汶蔓被聘为首届国旗护卫队成员,认识了诸多优秀的退役军人。2018年刚刚年满18岁的她迫不及待的报名参军,在金色九月李汶蔓成功戴上梦寐以求的大红花,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

摸爬滚打奋斗,投身火热军营

李汶蔓照片2.JPG

入伍后李汶蔓投身火热军营,凭借优异的军事素养和吃苦的拼搏精神在新兵中展露头角。背记军事理论入脑入心,连续三次在团考核中取得第一名并受到新训表彰;她拒绝刻板偏见,应下男兵挑战比拼战术,伤疤愈了又裂,胜利的滋味麻痹了痛苦,反倒是班长心疼的流眼泪;手榴弹是短板的她在为数不多的家庭通话中向爸爸请教方法,直到个人军事体能全部优秀……她牢记爷爷的嘱咐,把集体放在首位,不搞一枝独秀,主动担当,帮助班长带领所在班级取得队列、内务、体能、理论第一等各项荣誉。

李汶蔓照片8.JPG

下连后李汶蔓从事外线专业。面对大家的质疑,她克服女兵体能和力量的弱势,自己主动加练武装五公里。渐渐从头发打结就剪掉的急性子,变成捋清数万根配线的耐心人;从专业技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计算测量手绘空间图的熟练工。爱美的她整天跟泥土和光缆打交道,钻进泥泞的水井检修故障、攀爬陡峭的墙头整理光缆……手上大大小小的伤疤和细纹,让她再也没戴过戒指。一次雨夜抢修李汶蔓不慎在泥泞的井中摔倒,脸部狠狠地砸向砖口。剧烈的疼痛让眼前发黑的李汶蔓又惊又怕,毁容了怎么办?失明了怎么办?忽然想到讲述越南战争的爷爷:“军人最应该怕的是完不成任务,救不了人民。”休息片刻的她坚定的完成了抢修任务。此后的她成长迅速:在紧急任务中与老班长们完成了数千线路割接工作,两天两夜没合过眼;在应急通信拉动中忍住光缆刺破手掌的剧痛,完成了险情处置;在野外驻训中吃苦耐劳,作风过硬,展现出铿锵的女兵风采……获得了组织认可的她作为全营唯一一名义务兵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李汶蔓照片6.JPG

2019年疫情初始,李汶蔓作为唯一一名义务兵,和党员先锋队一起奋斗在第一线,严寒地冻风雨交加,排除万难使命必达,锤炼党性修养,表现出色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她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坚信共产党人服务人民高于自己。在河南大水之际单位组织帮助群众,正处生理期的李汶蔓咬牙坚持不掉队,全程浸泡在水中也因此积下了痛经。两年期间除了争做通信尖兵,李汶蔓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多次参加基地春节联欢晚会、八一军地晚会、基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歌咏大会等重大活动。闪耀的时光一瞬,期满走留将近,意气风发的李汶蔓却听闻噩耗——爷爷肺癌重症,疲惫的父母对她隐瞒默默撑了半年,直到灰暗的清晨来临。一瞬间她发现整个家庭都摇摇欲坠,她甚至没有时间哭怮仰望的大树岿然倒下,就被动的成长起来。身为独女的李汶蔓再三考虑下选择退役,鲜艳的光荣花却带着遗憾,永久的停留在墓碑前。

珍重每步选择,再度逐梦新篇

回归校园后李汶蔓虚心学习,向有参军意愿的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并在短时间内快速跟上节奏,期末考试中也取得了排名不错的成绩。一切好像都在稳定发展,可李汶蔓却常常回忆起戛然而止的军营,饱含失去和亏欠。2021年全国首次开启春季征兵,李汶蔓看到校园里熟悉的宣传标语像是被突然唤醒。二次入伍?!身边不解和质疑的声音不少,有说她傻的,非要再吃一遍新兵的苦;有说她折腾的,小姑娘好好的青春随意挥霍;甚至有说她心机的,不会为了骗国家的退伍费吧……而最能影响李汶蔓的则是家里极力反对的态度,经历过失去亲人的他们舍不得再度别离。李汶蔓从上海赶回老家面谈,“我认真考虑过了,当兵是我从小到大唯一喜欢的事。当年爷爷为我骄傲,他可能看不到了,但我想一直做下去。我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这次出征,不同于第一次的皆大欢喜,让向来强大的父亲落了泪。

李汶蔓照片3.JPG

有了目标,李汶蔓的生活又进入了新的轨道。体检、政考、面试,有过入伍经验的她却比第一次还要紧张。她的年龄注定只能孤注一掷。李汶蔓发挥光热,2021年春节期间留沪帮助核对信息,沟通对接。在焦急等待的3月,命运再次眷顾了这位勇敢的姑娘,李汶蔓在23岁生日前夕收到了最宝贵的生日礼物——一套崭新的海军蓝。李汶蔓在杨浦区2021年春季新兵役前教育期间担任九班班长,严管厚爱,以身作则,努力当好有志青年的引路人,其班级精神面貌受到区领导的点名表扬。来到新兵营后,她踏实训练,承担责任,作为标兵班一区队一班的副班长,她团结战友,帮助大家快速转变角色。新兵紧急拉动速度拖拉,她不断复盘总结,探索沟通方法;她示范队列动作、分享内务技巧,在体能考核鼓励战友突破冲刺;她及时关注班员的思想动态,调解疏导,班级氛围向上,群众基础较好。李汶蔓不负期望表现优异,在授衔仪式上作为新兵代表发言,其经历被人民海军报的首版报道,基地领导给予其高度评价。

 

下连后李汶蔓被分配到话务岗位,这对于习惯之前爬墙下井的她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但连队对这个二次入伍的新同志有着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她明确自己必须顶住压力冲在前干在前,从背记号码到练习用语,李汶蔓在新兵集训中全力以赴克服困难,以脑耳口手四功第一的成绩通过考核;跟班后主动积累特情处置,抵制诱惑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成为最早考出代号的新兵;战备期间巩固抢代通方案,坚守岗位保障部队多项重大演训任务,执勤9000多个小时中通信畅通无误。她为人谦逊,主动作为,下连第一年就因表现突出获得个人嘉奖。2022年9月李汶蔓服从命令转岗文书,严守保密规定,培养全局思维,工作细致认真,迎接上级检查受到点名表扬。连队新闻宣传领域亟待发展,她自学摄影和视频剪辑,所提交的新闻稿件均被评为优秀稿件。疫情爆发期间紧跟上级防疫要求,在正副连长都缺位的情况下与指导员坚守岗位,完成本职工作之余高标准保障隔离人员用餐和消杀工作。连续一个月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成绩突出受到通信站全站好人好事事迹表扬。2023年1月全票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李汶蔓照片4.JPG

二次入伍,这份颇具重量的光环对于李汶蔓来说,从不是吹嘘炫耀的资本。目光所至既是舞台,也饱含压力。她无数次感激从前不曾偷懒的日子,为现在的自己争取到了一丝喘息。时代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优秀人才如雨后春笋,她处于交汇之点,必须要调整心态,抛下包袱,踏实学习。脚步在身上留下印记,经历成就自己,对于征程,丝毫不能懈气。二次入伍的声音越来越响,李汶蔓对此有自己的看法:相关政策会愈加完善,相同选择会愈来愈多。不论是年少轻狂,还是割舍不掉,个人的选择始终要适配发展大局。自己是一个幸运的普通人,她期待自己成为抛砖引玉的小插曲,今后做出更多的成绩,帮助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可能,为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