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赓续王杰精神 争做王杰传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jpg

丁悦颖,中共党员,2017年考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作为一名年轻的学子,就应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2019年,丁悦颖怀揣着一腔热血,走上了参军报国之路。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她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因表现突出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嘉奖以及“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的称号。两年后,丁悦颖退役回到校园,以优异的成绩在本专业中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党员称号,同时获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3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她决心扎根于基础研究领域,为国家的科技事业献策献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2.jpg


铸牢忠诚本色,争当“四有”革命军人

丁悦颖积极响应强军号召,于2019年9月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服役于王杰部队。到部队以后,她刻苦训练、积极工作。无论是打扫卫生,还是机动保障,都是冲在第一个。她所在的单位有着光辉历史,王杰部队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闻名全军。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她在服役期间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训练都做到竭尽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训摸底考核,丁悦颖各项技能考核优秀,荣获“优秀新兵”称号。2020年,作为女兵的她参加了九江强降雨抗洪信息运维执勤任务,她和战友们顶着倾盆大雨,在高潮的洪水中展开了紧张而艰苦的救援行动。她既要担负各分支信息通联保障任务,又要担负被淹没在路面上的泥沙清理任务,还要担负人员物资抢救搬运等任务,但她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在她和战友们的不懈努力下,任务顺利完成,受灾地区得以迅速摆脱洪涝灾害,重返正常的生活。同时,她还积极备战部队比武竞赛,凭借训练时养成的一股拼劲和狠劲,一举获得部队3公里比武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3.jpg

4.jpg


 厚重人生底色,用心用情服务社会

入伍前,丁悦颖曾是2019西藏日喀则支教团的一员,在支教活动中,她负责前期物资采购和爱心捐款的募集保管,以确保支教团队所需要的各类物资、教学用品以及补给物资的充足。同时精心准备美术、手工、阅读课课件,结合时事热点策划公开课,并开设国旗班、朗诵班和合唱队。在支教过程中,她不仅在教学上给当地孩子们传授知识,还关注了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用自己的力量关心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成为了孩子们的知心朋友。这些课程让西藏的学生们感受到了新鲜的事物和有趣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传递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维方式,培育他们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的种子,共同许下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美好愿望。

5.jpg

退役复学后,在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在紧张的工作中,丁悦颖始终保持着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高质高效完成自己的工作。每日的采样工作中要完成好信息录入工作,还负责组织核酸队伍,为了不耽误采样,每天五个小时一直坚守在岗位,直到最后一个居民检测完毕。在完成采样点检测任务后,又和医务人员深入到社区,对失能失智的居民进行入户采样。同时,还担负为隔离户采购、运送物资以及每家每户送抗原试剂盒检测、封控管控区消杀等工作,晚上脱下防护服,里面衣服都被汗水湿透。她牵头组织的“疫情下的微光”主题活动、摄影拍摄等线上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精神世界。

6.jpg


应时转变角色,巾帼建功新时代

自从回到校园,她十分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秉持“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综合绩点3.82/4.0、学年专业第一名,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且获得东华大学辅修专业证书。2022年度她以优异表现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7.jpg

在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以412分的成绩,成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立志投身基础研究进行科研报国。丁悦颖的自强和韧性,是她在军旅生涯中养成的品质,她把自己继续发展的目标完全放在了学习和社会服务上,在人生的各个转折中,她总是能够坚定意志,迎难而上,不断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她始终以“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的标准要求,身体力行做好榜样,给予自己和同事们不断自强和奋发向前的动力。丁悦颖表示,在她心中,退伍并不代表着军旅生活的结束,而是释放更多生命精彩,走进广阔人生道路的新起点。

8.jpg

从青年大学生,到共和国战士,再到退役大学生,她的身份在变、经历在变,但艰苦奋斗、积极实践、负重前行的决心没有变。未来无论在哪里,她将始终牢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不同的岗位上挑战自我、奉献自我,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中绽放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