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同济大学:马家源——奋斗拼搏,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png

马家源,现就读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9月至2023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旅, 他思想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入伍前就已经成为党员发展对象。服役期间工作认真,表现出色,作为一名导弹操作手,熟练掌握导弹装备操作与维护保养,在导弹专业技术比武中获得全旅第三,荣获“四有”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两次。

一、有理想,敢担当

马家源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学习良好,担任班长的同时任职于学业发展指导中心与少数民族中心,多次参与学校的志愿者项目,曾获唐仲英奖学金、少数民族奖学金一等奖,并且被评为新生院先进个人。在疫情期间,勇担重任,帮助宁夏招生组进行线下宣讲。他积极热心,信仰坚定,一心为班级和学校付出,多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服役期间,他思想态度积极,能吃苦,肯担当,新兵入营,随即担任了新兵副班长,在平日里自我要求严格,训练认真,多次获得“理论之星”“训练之星”“内务标兵”等称号。在班排内,能够对专业不熟练,身体素质不高的战友进行一对一帮扶,充分展现了“同济人”的风采,所在排在三公里结业考核时获得全员良好的成绩。新兵结束后,在营队里他充分展现了高校学子敢于担当、有责任心的良好形象,作为营队的文书,主动承担单位的新闻稿撰写、氛围图制作以及营级图书馆的规划与建设,其撰写的新闻稿件多次登上单位主页,制作的营队历史历程图沿用至今,图书馆从无到有落地建成,背后是深夜里默默的付出,在最紧张的时候,甚至加班到凌晨两点、四点站岗、六点出早操。作为一名导弹操作手,参加多次大型演训任务,面对导弹装备,每次都能做到零失误精准操作,是让战友最放心的传号手,每次任务都能出色完成,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与肯定。

 二、能吃苦,肯奋斗

他入伍时体能较弱,面对部队的考核有很大的压力,但是他没有退缩,每天在高强度训练的同时,晚上自己主动加班训练,并且带动班内其他战友一同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跑不动就天天跑,拉不上就天天拉”,努力总会有收获,刻苦的训练最后让他拿到了优秀的毕业成绩。在下连队后,作为唯一一名新兵参加旅“迎新春精气神对抗赛”,并且成绩出色,营队以第一名的成绩拿下了对抗赛。在导弹部队,不仅要在体能上表现出众,更要在专业上有过硬水平。尽管新兵连学的专业与旅队不配套,但他刻苦认真,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知识,两个笔记本成为导弹操作的宝典,厚厚的专业知识在心中深深扎根。在营专业考核中多次获得满分,并在旅新兵摸底考核和旅专业比武中分别获得满分和全旅第三。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巧合,而是真诚认真付出的结果。

作为一名导弹操作手,专业的训练是必然,但同时担任文书的他,熬夜加班更是常态,机关的报文多,事项杂,涉及人员装备多,该同志能在机关与营连队的事项中做好筹划,协调多方,高效解决问题。该同志利用自己学习的office办公技巧,减少了错报漏报的情况,并且教给其他的战友,很大的提升了办公效率,得到了机关干事和营队官兵的认可。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如今已经坐在大学宿舍的他,仍然能够坚持每天跑步锻炼,保持着部队的良好作息。在学校,他曾经的同学已经是大四的学长学姐,现在的他就像新生入学一般,正努力适应着学校的学习生活。曾经生活费紧张,现在依靠自己在部队的津贴,还能为家里添置家具,为父母减轻负担。

两年的沉淀,磨砺着青春,使他更加成熟稳重。如今又是一段新的征程,在学校与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现在已经是大学生活动指导中心的朋辈导师,将他自己的经验、故事,讲给更多的同学,帮助同学成长,他说“我喜欢比我优秀的人,喜欢使我优秀的人,还喜欢愿意和我一起优秀的人,我悦纳自己的普通,承认自己的优秀,但我将永远保持谦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