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宝山区抓好兵役登记关,共筑爱国强军梦

作者: 宝山区征兵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新年度兵役登记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兵员质量,有效提升征兵“五率”,宝山区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做起,从落实严起,扎实抓好兵役登记工作,截止320日,辖区18周岁男性公民兵役登记率达到100%

一、攥指成拳,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工作调研。区政府分管领导强调,要利用好兵役登记的有利时机,开展好全民国防教育,激发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同时要运用好兵役登记的人员数据信息,为全面掌握兵员潜力、摸清兵员底数,有针对性动员挑选优秀适龄青年投身军营打下坚实根基。二是规范工作秩序每半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征兵工作形势,部署兵役登记工作任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分别明确公安、民政、劳动、计生等部门的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成立督查小组,把兵役登记工作纳入督查范畴,确保兵役登记工作依法推进、高效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街镇武装部牵头,属地派出所排查,高校负责人摸底,各村()协助,确保了兵役登记工作情况清、底数清、职责清。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召开兵役登记工作推进会,组织全区12个街镇、5所高校、1个集团公司,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高效落实;组织兵役工作专题培训,集中组织兵役法规学习,加强兵役登记技能培训,掌握登记程序,统一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兵役登记工作人员依法登记能力。

二、多措并举,营造从军报国氛围。一是结合国防教育抓兵役登记。将兵役登记工作与国防教育、国际形势宣讲等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集中登记时机开展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国家安全形势辅导,激发广大适龄青年从军报国的热情。二是整合地方资源抓兵役登记。协调地方公安、教育、劳动等部门联合开设兵役登记窗口,专人负责登记,在个别比较偏僻的村(居委)建立“流动兵役登记站”,确保适龄青年随到随登。三是发动基层骨干抓兵役登记。发动专武干部进企入厂、进村入户、进校入班开展登记工作,实行街镇专武干部负责街镇、民兵营(连)长负责村(居委),区分“责任田”,层层落实责任,上下传导压力。四是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兵役登记。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向兵役登记对象推送喜闻乐见的“抖音”短视频、动漫等励志军事题材视频影像;开展优秀士兵巡回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在地方政府网、人才网、校园网开通兵役登记专栏,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电子大屏幕等媒体平台,向适龄青年群发兵役登记信息,鼓励引导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做到街镇有海报、村村有横幅,户户有传单,确保兵役登记宣传不漏一处、不落一人,有效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政治热情。

三、精准登记,提升征兵工作质效。结合兵役登记加强走访调查力度,重点做好“家、朋、同、邻、所、街”7个方面工作。家:就是了解青年家族病史、隐性疾病等问题;朋、同:就是我们通过应征青年的朋友、同学了解该青年身体、心理、思想、交往等情况供我们参考判断。邻:就是走访邻居,进行了解该青年家庭情况和人员状况。所:就是依托属地派出所及政审部门走访调查,做好青年政审。街:就是通过街道、居委会全面了解该青年家庭情况。将上述信息一一登记在案,建立一个立体多元的应征青年数据库,便于将来更有针对性的精准推荐兵员,既可尽量满足预征对象从军意向,又可向部队因材推荐兵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