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宝山区采取“五字工作法”全力推进征兵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宝山区征兵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宝山区针对征兵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征兵工作方式方法,实行“五字工作法”,紧紧围绕“细、广、精、实、严”做文章、抓落实,目前该区征兵工作“五率”指标排名全市前列。

一、“细”部署,精心谋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多次组织专题工作调研,陈尧水副区长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利用好兵役登记的有利时机,开展好全民国防教育,激发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建立三项工作制度,即: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征兵工作形势,部署任务,解决问题;分工制度,协调职能部门,明确任务标准,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督查制度,成立廉洁征兵工作小组,加强检查督查,确保征兵工作依法推进、规范有序、高效落实。召开征兵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征兵思路,确保末端落实;组织征兵“五率”考评专题培训,集中组织兵役法规学习,加强兵役登记技能培训,统一工作方法,提升“五率”考评质效。

二、“广”宣传,营造氛围。将征兵工作与国防教育、国际形势宣讲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集中兵役登记时机开展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国家安全形势辅导;发动专武干部进企入厂、进村入户、进校入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宣传,向广大适龄青年推送喜闻乐见的“抖音”短视频、动漫等励志军事题材视频影像;在政府网、人才网、校园网开通征兵宣传专栏,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电子大屏幕等平台广泛宣传,做到街镇有海报、村村有横幅、户户有传单,确保征兵宣传不漏一处、不落一人,大力营造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浓厚氛围。5月中旬,围绕“保数量、抓质量、限时间、争先进”的目标,在上海大学组织征兵宣传进校园暨“点亮青春、逐梦军营”大学生校园迷彩跑活动,中国国防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精”动员,突出重点。坚持把征兵宣传重点对象精准到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年底征兵总结阶段,组织对每所高校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提前动员,“抢”在大学毕业生实习或者找到工作前进行精准动员。各高校组织应届毕业生专场政策法规宣讲,开展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使毕业生们知道入伍参军是成长成才的又一条光荣之路,不少适龄大学毕业生发出“无迷彩、不青春”的感慨。

四、“实”保障,完善政策。近两年先后出台及调整相关入伍优抚政策,目前该区高校征兵经费为3600/人,比标准经费增加了1200/人;对经视力矫正手术参军入伍的应征青年,给予困难补助5000/人;连续5年向直招士官发放每年1.7万元的补助费,确保直招士官与地方同级别工作人员相同的工资待遇。为提高新兵被装适体率,依靠被装发放系统,利用役前训练时机,组织所有新兵逐一试穿服装,确保新兵被装适体率达到100%

五、“严”把关,确保质量。认真组织全体征兵工作人员学习“五条禁令”等廉洁征兵有关规定,不断强化法制意识和政策纪律观念,坚决杜绝“吃、拿、卡、要” 等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征集条件标准,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严密组织体检和政考工作,主动为应征青年做好服务,切实做到上级政策明、标准掌控细。实行“阳光征兵”,及时公开公示相关信息,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对象、敏感问题的监督检查,确保征兵工作依法健康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