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青春激扬,舍我其谁—普陀区2019年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纪实

作者: 普陀区征兵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普陀区2019年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纪实

有一种追求,叫精忠报国;

有一种信念,叫永远无悔

少时立志尚武,长大报国从军。2019826日,伴着汽车的轰鸣声,普陀区60余名预定新兵准时到达普陀区民兵训练基地。在这里,全体预定新兵将体验真实的军营生活;在这里,准新兵们将感受军旅儿女的本色与魅力。

走进军营

初入军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标语映入眼帘,军营整洁的环境和严肃的氛围带给全体人员前所未有的体验。紧张的忙碌整顿后,普陀区预定新兵役前集训动员大会如期展开,揭开了2019年新兵役前训练的序幕。区人武部部长、区征兵办主任刘云宏、副部长缪海波出席了会议、集训队队长李星部署了集训工作,缪副部长对全体预定新兵提出了集训的要求,刘部长鼓励新兵们敢于吃苦、勇于磨练、坚持不懈。

经过激动人心的动员大会后,预定新兵们迎来了军营中的第一餐。集训队采取连队化伙食保障的模式,各尽其能,各展其才,为全体人员提供了丰盛、全面、富有营养的伙食。

军营初体验

    队列是军人的基本动作。早晨630,全体预定新兵开启了一天的军营生活,“立正、稍息、跨立……”的口令响彻在营区上方。

俗话说“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在集训队班长的协助和教导下,准新兵们开始了内务整理。“豆腐块”的军被要求既能锻炼预定新兵服从命令、严守纪律的性格,也有利于培养新兵们一丝不苟的作风,而公共卫生区域的打扫有利于培养成员间团结协作的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军歌是军队生活的生动体现,也是激励新兵们鼓舞士气的重要方式。在集训队班长的带领下,预定新兵学习了《强军战歌》、《送你一枚小弹壳》等军营歌曲。歌声回荡在营区内,更回荡在每一位参训的预定新兵心中。

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27日下午,全体预定新兵郑重地签下了服役承诺书,立下了“从军报国,无悔青春”的诺言。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是国家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有维护国防、参与国防建设的义务和意识。通过对大型国防教育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的观影,全体预定新兵对于即将进入的军营有了一个初步的感知,也对军人的付出致以真挚的敬意。

厉兵秣马

体能训练既是军队训练的基础科目,也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在体能训练中,全体预定新兵进行了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单杠、健身轮胎、健身大绳等内容的体验。训练科目对于当前的预定新兵来说虽有难度,但所有准新兵们咬紧牙关绝不放弃,认真地完成了全部的训练要求。

整装待发

29日雨声淅淅沥沥,但却未阻挡预定新兵们前往四行仓库进行参观见学的脚步。四行仓库作为八一三淞沪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中国军人以三十万人的伤亡代价粉碎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野心的英雄壮举,展现了中华民族抗战到底绝不屈服的决心。一篇《与妻书》、一面烈士墙,记录了中华民族饱受摧残的历史,也彰显了后来人缅怀先烈、开创未来的宏愿。

多日的厉兵秣马终于等来了实践的时候,30日全体预定新兵开展了10公里的徒步行军活动。野外拉练包括口令传递、单兵超越、伤员救治、集体奔袭、缴获物资、穿越丛林、情报收集和凯旋归来八个环节。长途行军在让全体预定新兵深入地了解军队战斗生活的同时,也让全体成员磨练了意志力和耐力,拥有了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平台。我们相信,经历过徒步行军的预定新兵们将会更有勇气和信心迎接未来更艰巨的挑战!

军营风采

军营中既有严肃认真的训练,也有活泼快乐的娱乐。在自由活动时间,预定新兵们利用集训队器材进行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体育活动。在锻炼身体、放松自我的同时,也促进了集训队成员间的认识与了解,培养预定新兵们互帮互助的精神。

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风雨共济,中华民族正向着伟大复兴梦迈进。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普陀预定新兵集训队开展了“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的主题晚会。在这里预定新兵们暂别挥汗如雨的训练场,走上霓虹的舞台,原创小品《杀猪》、虎虎生威的《擒敌拳》、歌曲《青春叛逆手册》和《女兵谣》、相声《集训论》、健身操《沉梦昂志》以及哈萨克族特色舞蹈等节目一一呈现,展现了预定新兵们的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新征程,新祈愿

    集训队生活转瞬即逝,这是预定新兵们军营生活的开始,它的结束也是为了下一次的启程。莘莘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在新的征程里,愿全体预定新兵都能有一个辉煌而灿烂的人生,有一个光辉而充满荣耀的军旅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