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打牢征兵基础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提升大学毕业生征集质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今年以来,长宁区坚持把征兵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紧盯实现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数量、质量“双提高”目标任务,压实征兵责任,完善激励政策,深入宣传发动,加强服务保障,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成效初显。截至目前,该区大学生体检合格数是征集任务数的1.5倍,大学毕业生体检合格数占任务数的53.3%。

一、聚焦征集主体,夯实征兵基础。压实征兵责任。积极适应征兵形势任务变化,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大学毕业生征集作为征兵工作重中之重,召开任务部署会,分析形势特点,逐级分解任务,分别明确区域高校、街镇大学毕业生征集目标。区征兵办领导分工包干到校到街镇,督导挂钩单位征兵工作末端落实,及时解决重难点问题。区域高校将男兵和毕业生征集任务分解到院系,细化征兵责任,加大奖惩力度,充分调动一线征兵人员积极性。制订激励政策。区分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困难矛盾,研商对策措施,制定《长宁区征兵工作补充办法》,从适当加大经济补助、加强就业扶持、强化责任落实等3个方面,出台11条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有效激发了大学毕业生的报名积极性。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修订完善征兵优惠政策,激励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凝聚合力推进。区征兵办注重统筹协调,周密制定计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加强与区卫健委、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的密切沟通,强化对街镇、高校、大型企业检查督导,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征兵工作有序开展。区征兵办、各高校、各街镇指定专人,每周统计征兵“五率”数据,定期通报大学毕业生征集情况。

二、创新方法手段,深化征兵宣传。做实常态宣传。区级层面,依托汇金百货、龙之梦购物中心大屏投放征兵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辐射力度。街镇层面,每个居委在宣传栏张贴征兵通告,提高宣传覆盖面。高校层面,在校园主干道架设征兵广告箱,在学生生活区布置横幅、张贴海报等,浓厚征兵宣传氛围。灵活线上宣传。区征兵办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内网等平台,发布2020年征兵通告,推送征兵宣传片和退伍士兵先进事迹。街镇武装部专武干部、高校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高校院系辅导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与适龄青年一对一沟通,认真排摸入伍意向、分析就业形势、介绍入伍政策,提升大学毕业生入伍意愿。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利用高校云课堂,宣讲解读征兵政策,直接回应学生关切。坚持融合宣传。区域四所高校坚持把征兵宣传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扩大宣传效应,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在开学季,积极向家长和新生介绍征兵政策;在教学季,利用第一课堂开展征兵政策宣讲,邀请部队优秀官兵作典型事迹报告,退役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在重大节日、庆典活动进行升国旗仪式,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在毕业季,颁发优秀退伍毕业生荣誉证书,制作优秀退伍大学生事迹展板,区征兵办领导进高校开展征兵宣讲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好评。

三、狠抓服务保障,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上门服务。各街镇武装部会同居村委会,通过兵役执法普查,逐户对适龄大学毕业生上门沟通,一对一发动。新泾镇武装部张增光部长与每名适龄大学毕业生家庭谈心交流,每周进行电话回访,确保征兵服务教育不断线,目前该镇6名大学毕业生体检合格。实施精细服务。区征兵办与各高校加强沟通,找准推动疫情防控下征兵工作和就业工作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子。各高校武装部协同本校就业中心,建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困难学生数据库和微信群,建立大学毕业生入伍意愿数据库,分类管理,精准排摸,深入挖掘大学毕业生兵员。开展暖心服务。区征兵办会同各高校周密制定体检方案,妥善解决疫情防控下学生返校食宿、体检政考等实际问题,各高校将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与上站体检有效结合,让毕业生“只跑一次”完成体检、上交政考材料等工作,赢得广大师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