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上海建桥学院坚持征兵工作与办学理念相融合不断提高大学毕业生征集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上海建桥学院坚持把征兵工作贯穿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把人才培养目标、学校校训精神和办学使命结合在一起。2012年以来,该校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征兵任务,连续8年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截至目前,该校358名大学生确定为预征对象,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88名。

一、加强征兵工作顶层设计。校党委直接领导学校武装工作,坚持把征兵工作纳入校党委每年工作重点,成立具有长效机制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管校领导亲自抓、武装部牵头抓、辅导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把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体系,结合学校培养“雷锋式大学生”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以“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了一大批“新时代雷锋式的人民守护者”。各学院立足学生培养需要,从学生学业、就业及人生发展的角度,把国家需要、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开展精准动员。在第一课堂中,将优秀大学生士兵事迹作为思政课程的内容,通过系主任、任课教师进行宣传教育;在第二课堂中,校团委将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和由学校退役士兵组建的社团“八一社”作为抓手,通过挖掘雷锋精神中的军人特质,着力设计开展崇军尚武的校园文化活动。

二、确保战“疫”期间征兵宣传不断线。针对疫情防控特点,学校武装部开通24小时征兵咨询热线,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各二级学院召开线上专题班会,并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确保每一位在校生认真做好网上兵役登记;开展征兵政策专题学习会,帮助应征大学生了解征兵优待政策和学校保障措施。加强预征对象教育,学校专门组建工作队伍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组织线上集体活动,专题学习战“疫”期间部队官兵感人事迹;针对预征对象可能会出现的焦虑、压力等问题,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确保他们参军报国的热情不减。

三、点面结合实施分类指导。学校武装部与就业办密切联动,将征兵工作与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紧密关联,鼓励应届毕业生积极应征。学校武装部、就业办、各二级学院通过官微官网、就业公众号等平台,有组织地集中火力开展信息推送,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知晓情况;学工部开展多场专题培训,让辅导员对征兵相关优待政策熟悉、熟悉、再熟悉;就业办在组织的多场线上招聘会中设置应征入伍咨询特别通道,抓住集中招聘、就业洽谈等时机对毕业生开展精准宣传;各二级学院对应届毕业生中的外地生源、经济困难学生、身体素质强的学生群体、工科特色专业学生等逐一开展专门摸排分析,疫情期间,做到线上“面对面、一对一”进行分类动员,透彻分析利弊关系,积极答疑解惑,为学生在选择中找准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615150348.jpg
微信图片_20200615150518.jpg
微信图片_20200615150524.jpg
微信图片_20200615150540.jpg
微信图片_20200615150547.jpg
微信图片_20200615150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