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复旦大学注重发挥退役大学生群体辐射作用——“身边人身边事”可信可学

作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汤俊、樊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发布了《我辈请长缨》征兵宣传片,迅即在复旦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朋友圈刷屏,并通过他们实现了二次传播。一时间,“参军入伍”成为该校师生津津乐道的话题。

“身份一致、具有高度认同感,发动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征兵宣传,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复旦大学武装部军训征兵办副主任范科琪介绍。基于这一认识,武装部一直鼓励退役大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学校武装工作中。

复旦大学武装部微信公众号“复旦国防育人”,就是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管理维护的,内容包括征兵育人、国防育人、军训育人等板块,定期宣传退役在役复旦学子的精彩军旅故事。前不久,一段讲述该校新闻学院研究生周景二次入伍的视频在公众号发布后,引发师生广泛关注,当天武装部就接到不少学生打来的应征咨询电话。

程梦兰是“复旦国防育人”公众号的编辑之一,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她的战友、医学院学生张天龙则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也是该校的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张天龙与新闻学院学生张云飞同为学校国旗护卫队的首批队员,在海军仪仗队服役的经历使他们成为学校国旗护卫队的骨干力量。2020年,材料科学系2018级学生苏比·艾合买提在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后,受队里退役老兵的感染,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如今已是一名光荣的边防军人。

每年新生入学,这些退役大学生还要承担新生军训任务。作为组训骨干,他们和新生一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并通过言传身教,帮助新生牢固树立国防观念。

眼下,新年度征兵工作有序展开,退役大学生们再度忙碌起来。“学长,大学生入伍有哪些优惠政策?”“部队伙食怎么样?”面对学弟学妹接连抛出的问题,他们耐心回答,并分享经验。截至1月22日,复旦大学已有89名大学生上站体检,30余人进入政治考核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