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辈请长缨,军营练本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2021年1月上旬,在“上海高校军训与国防教育风采摄影”比赛中,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武装部选送的组照《硝烟中的迷彩男儿》,荣获一等奖。参赛者高手如云,该校学子刘健云的摄影作品脱颖而出,再次为这一抹迷彩绿增添了亮色。组照记录了在城院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上,由退伍学生表演的军事技能展示《热血的心》。短短的几分钟节目,他们表演了战术配合、倒功和擒敌拳,将几年来在部队练就的一身武艺,以绝佳的状态展示在全校师生的面前,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

退伍不褪色,尽最大可能发挥余热,这是一届届城院退伍大学生们返校后的坚定信念。在学习之余,他们自发带领有入伍意愿的同学,开展国旗护卫、体能素质等方面的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即使是在数九寒冬,他们也伴着初升的太阳早早来到训练场,就好像自己还身在绿色军营,基础训练已经融入了校园生活的日常。同时开设“老兵讲堂”,他们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有志入伍的学子讲述军旅生涯的心路历程,为学弟学妹们展示部队一日作息、模拟演练等活动,帮助准应征青年们提前完成身份角色的适应和转换。我辈请长缨,军营练本领;我是上海兵,青春献军营。

【我是上海兵】景博滔  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期间因表现优异,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438.jpg

军旅感悟  危难险急关头,军人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这是一种信仰、一种责任、一种奉献精神,它和怕不怕死没有关系。军人的身份,可以让人最大程度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当穿上这身军装的一刻,就意味着已经和普通群众不同了,多了一份为国征战、为民服务的责任。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才让军人备受尊重,即使脱去军装,职责犹在,有召必应。

【我是上海兵】何瑞杰  2015年至2020年,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多次参加完成重大演习任务,被评为“优秀士官”,中共预备党员。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513.jpg

军旅感悟  当兵收获了一种对待人生坚毅不屈的态度;收获了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如果没有当兵,我永远也体会不到大半夜被拉紧急集合的感觉;如果没有当兵,我永远也品尝不到风餐露宿是什么滋味;如果没有当兵,我永远也感受不到什么叫战友情深;如果没有当兵,我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军令如山,一令一动;如果没有当兵,我也不会那么深刻地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我是上海兵】施炜  2014年至2019年,服役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在连队担任文书兼军械员,先后完成各类大项任务数十余项,参与各类边防一线巡逻执勤四百余次,多次获各级嘉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600.jpg

军旅感悟  部队是个“大学堂”,退伍回来,经常有人问我在里面学到了什么?丈夫许国,实为幸事,仅有一次的人生里能有段参军经历是终身难忘的。日复一日的训练能给你一个强健的体魄,也是对自己毅力的锻炼。部队的教育还可以重塑三观,从叠被子的意义到为人处世的原则和担当,让以往细碎的生活经验转化为理论指引着自己前行,提升自己的眼界和格局。国要强,我们就要有担当,国和家的行稳致远离不开军人无悔的守护。

【我是上海兵】万赓新  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期间担任物资保管员,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称号并受嘉奖,在基层担任油机员、配电员、雷达操纵员、通讯员兼文书等,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和军事技能大比武,并在专业技能比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和第三名。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642.jpg

军旅感悟  回想起当兵的日子,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部队里只有四个字,那就是“服从命令”。虽然当兵的日子很枯燥,但确实锻炼人,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道理,也觉得自己很幸运,所在部队上到营长、教导员,下到班长,都是正直刚毅、舍身忘己的人。如果有人问我当兵后悔吗?我的回答是:从来没后悔过。

【我是上海兵】郑凯  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黑龙江武警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分队,参加过三个季度的武警特战魔鬼周训练,担任搜排爆手、副小队长,执行过押解、高考执勤、维稳、抗洪抢险、卫士系列演习等任务,三次获得团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720.jpg

军旅感悟  当兵或许后悔两年,但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我的军旅生涯很短,但又很长。两年时间,让我学会了坚毅、勇敢、刚强,懂得了上进、知足和珍惜。摸爬滚打,真的会由内而外地改变一个人。部队是一个神奇又神圣的地方,我还记得下连说的第一句话:作为军队新兵,我会多做、多练,作为特战新人,我会多问、多学。我会将部队教会我的纪律、严格、正直,带入到学习生活中,积极为学校、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感谢部队的战友、班长,自始至终帮助我、鼓励我。退伍不褪色,我会继续努力。

【我是上海兵】陈忠齐  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期间担任副班长职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师十大行业标兵”“优秀教官”。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807.jpg

军旅感悟  两年的军旅生涯对我来说可以算是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它教会了我独立、坚强,塑造了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塑造了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增强了我们的体质,使我们拥有了责任担当。虽说在部队的日子很累且枯燥,但同样很充实也充满着挑战。当兵的日子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当兵使我的青春充满色彩,是我最宝贵的回忆。

【我是上海兵】刘东  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武警广东总队执勤某支队,期间担任警卫战士,多次受支队表彰,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851.jpg

军旅感悟  我的家乡,就在电视剧《山海情》里讲到的西海固。来到上海求学,投身绿色军营,是我这一生最正确的决定。在部队里,只有自己想不到的,没有自己做不到的。两年军旅生涯,给我带来了很多东西,也使我从各方面得到了改变,感谢部队给了我一次改变自己的机会,感谢帮助过我的人使我进步。

【我是上海兵】赵俊伟  2014年至2019年,服役于武警福建总队某支队,表现优异,期间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228182929.jpg

军旅感悟  曾有人说过,没有军旅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辈当请长缨!参军卫国,用兵一时,养兵千日。陆海空如是,后勤如是,武警亦如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磨炼。多少个夜晚,我也望着天空发呆,也曾无聊到数着火车车厢,五年执勤安保,抢险救援,应急处突。细细想来,其实,军旅生涯的这段记忆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供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武装部

文字:欧俊英  周冉冉

图片:刘健云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