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走好“兵之初”的锦囊妙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新兵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即将奔赴军营的新战友们,你们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必定“骨骼惊奇”“聪明神慧”,是块当兵的“好料”。作为老兵,把几个锦囊妙计送给你们,希望能够帮助你们雏鹰换羽,破茧化蝶。

锦囊一 :眼观六路

多观察、勤问好,礼节礼貌要到位。熟记领章、肩章上带枪的都是班长,扛星的都是干部。礼多不见怪,任何时候,学会观察身边人的一举一动总不会吃亏,因人“开唠”,沟通才是建立感情的最好方法,只要话匣子打开了,大家都会敞开心扉唠家常。还有就是看准自己的“位置”,别天天跟班长嘻嘻哈哈,尽管有时候对方看起来很好说话,但一定要谨言慎行,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锦囊二 :狮吼神功

“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喊口号可是入伍必修课,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喊口号不是扯着嗓子瞎喊,要注重方法,胸腔发音,利用出气的爆发力提高音调。不妨试一试,效果肯定让你意想不到。初入军营喊口号觉得难为情很正常,做好心理准备,掌握正确方法,让拥有“金嗓子”不再是梦想。有了“金嗓子”啥时候用?听到有人叫时要大声喊“到”,队列行进呼号要像“低音炮”。别以为喊口号就是摆花架子、弄假把式,它能真正激发顽强拼搏的战斗血性,增强面对强敌时的自信心,展现连队的好形象。关键时候一声吼,敌人小胆抖三抖。

锦囊三 :手到“勤”来

“手给我贴紧了!”“队列走成什么样子了?”“被子叠得怎么和坦克一样,在床上横行霸道?”……相信我们好多战友都遇到过班长们无情地嘲讽。军人嘛,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队列是门面,内务是标准。“豆腐块”虽小,要想叠得有棱有角有模有样,可不是轻而易举的小事,必须要有燕子垒窝的韧劲,跟它死磕到底!“三分叠七分修”,有个小筷很轻松,大家都可以向老兵班长学,准备一把内务筷,闲暇时间抠一抠,内务标兵不是梦。走好队列也不难,磕脚跟,压膝盖,抬起头来往前看,按着脚一步一步迈,就能脚下生风,虎虎生威。

锦囊四 :察言观色

部队有句话叫 :不打勤不打懒,专打不长眼。不要老是等着“被安排”,注意观察周围,看看需要什么主动干。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新兵三个月就是在教你“长眼色”,什么时机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一定要反应敏锐,头脑灵活,想着接下来要干什么,别等班长吩咐。很多新兵喜欢“侃大山”,但仔细观察,总有人会默默地拿起抹布仔细擦拭着班里的每一个角落,或者和班长请示后到外面公共区域打扫卫生。看起来好像是不“合群”,实际上,总有一双眼睛在默默地注视着你们,他就是你们的班长。拿着抹布到处擦的那名新战友,一定是班里受表扬最多的那个人。

锦囊五 :苦尽甘来

很多战友都是被影视剧中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军人形象吸引而来到部队的。但军营不是影视剧,也许没有《红海行动》《战狼》里的热血沸腾,却多了一些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也许没有电视剧《火蓝刀锋》中的传奇故事,却多了一些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有时还经常挨班长批,干啥都有错,提心吊胆的,久而久之就产生了想走的念头。其实当兵的人谁都经历过这段“心理断乳期”,来到军营,忘记自己家里有矿还是家徒四壁,忘记自己来自复旦交大还是蓝翔新东方……部队并不在意你的种种过往。请牢记,你只是这个钢铁集体里的一颗“螺丝钉”,你与班长之间没有所谓的“代沟”,更没有不同“次元”,只有信任与信念并存,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心中没有解不开的包袱,建议你经常跟班长骨干沟通交流,他们会及时疏导你快速迈过这道“坎”。

锦囊六 :埋头苦干

部队是个大熔炉,无论你是家财万贯的富二代还是偏远山区的穷小子,一入军营不分高低贵贱不比家底厚薄,大家一视同仁,在同一个起跑线,可别想着倚仗家里找靠山,部队不吃那一套,还得凭本事干实事,才能赢得认可。也别想投机取巧、挑肥拣瘦,想要一口气吃个大胖子,请记住埋头才能出头。要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干,蜕去身上的少爷习气,尊重每一位战友。把班长交代的事情,领导安排的工作一心一意完成好。要多吃苦少言苦,相信别人能做到,你也一定能做到。3公里、爬战术,基础训练课目练扎实,才能为下连入班打个好基础。

锦囊七 :心无杂念

部队是一个战斗集体,纪律严明,雷厉风行,最讲究团结,最反对的就是江湖习气,自由散漫,绝不能想着找几个老乡“拉山头”,和几个密友搞圈子。发生争执要冷静,及时向班长报告,维护团结最重要。出门去哪要请假,回到班级要销假。班排是个大家庭,新兵战友似家人,做一个有心人,记住身边战友生日日期,家庭信息,情感经历,互帮互助,互相关爱,珍惜在新兵连的每一天。五湖四海聚一起,集体宿舍把心交,不妨主动参与“班级群聊”,不要冷落班里的每一个人。多替班里战友想,舍弃自己衣食起居的小习惯,按照集体生活多适应,工作训练多帮扶,烦恼疙瘩多帮忙解,争做战友之间的知心人,就一定能收获珍贵的战友情谊。

锦囊八 :三个“一百”

很多战友入伍前,看着电视剧里八块腹肌的兵哥哥垂涎欲滴,满脸羡慕,但却只能默默地拍拍自己的大肚腩。与其在那里“舔屏”,不如入伍后好好打磨一下自己。先别急着兴奋,我先来打个预防针!想要拥有好身材,一顿磨砺是必不可少的……成功没有捷径,体能不能偷懒。部队里的“锻炼方式”各种各样,训练器材齐全完备,小到器械单双杠,大到武装 5公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部队做不到的!班长训练经验多,按照教的多揣摩,体能时间不怕吃苦拼命练,甩掉身上脂肪由你说了算。还有“三个 100”来帮你,睡觉之前先来100个俯卧撑热热身,再来100个仰卧起坐出出汗,最后再来100个蹲起安安神,这样,魔鬼身材就离你不远了。

锦囊九 :毛遂自荐

在座的各位都是高才生,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大到电脑软件应用,小到表演艺术舞蹈。部队是个大熔炉,也是个大舞台。既有电脑操作的IT岗位,也有录像拍片的宣传部门,既有后勤保障的管理科室,也有军歌嘹亮的军营晚会,既需要能写善画的板报高手,也需要口齿流利的主持人才……只要你有真才实学,部队就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平台,千万别“吝啬”别害羞,展示自己的才能,带上你的“好家伙”“真本事”,在机会面前多展示多表现,就能成为军营里最闪耀的星。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