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上海外国语大学:汪新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选择了部队,就是将青春献给了部队和国家。”初次入伍,是难以按捺的军人情怀,再次入伍,是心底那抹军装绿的牵绊。上海外国语大学汪新宇两次选择参军入伍,誓言“用青春为祖国保驾护航,在军旅中实现自我成长与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513075419.jpg

汪新宇,河南信阳人,2009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初次应征入伍,服役于原总装备部驻陕某基地,退伍后回校复学。2015年毕业后再次选择入伍,服役于武警海警总队上海支队,现为海警上尉警官。

一、初次入伍,仰望星辰

“大一刚入学那会,我就有了入伍当兵的想法。”2009级的开学典礼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武装部的征兵政策宣讲点燃了台下汪新宇的报国之心,他当即就萌生了当兵的想法。但这个想法对于刚入学的他而言,实属“大胆”,因此汪新宇只能将这个想法埋在心底,专攻学业。2年后,步入大三的汪新宇面临着毕业的压力,大学稳定的生活与不确定的未来让汪新宇产生了迷茫。这时,入伍的想法再一次从心底浮了起来。他决定换个环境,借部队生活好好磨练一下自己,给自己一个审视自我的机会,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里人的大力支持。

2011年12月,汪新宇入伍被分配到原总装备部驻陕某基地,部队的中心任务是航天测控。有激情和欢笑的同时,部队的日子不免艰苦、枯燥,和自由灵活的大学生活不一样,部队有着严格的纪律,讲究整齐划一和令行禁止,节奏更快更紧张。

微信图片_20210513075430.jpg

首次入伍新兵连战友合影  后排右二为汪新宇

入伍后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是一个老百姓向军人转变的脱胎换骨期,汪新宇从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期间,野战部队出身、被誉为“兵之母”的新兵连班长成为了汪新宇的“军旅引路人”,他优异的军政素质和过硬的作风令刚入军营的小伙子们受用终身。新训结束后,朝夕相处了3个月的战友们各奔东西,让汪新宇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入伍第二年,汪新宇当时的班长是个雷厉风行的中士士官。一次,为了采购领导要求的几样小物件,班长在外面奔波了一上午,面对汪新宇的疑惑,班长答道:虽然是小物件,但必须符合领导的要求,上级交代的任务,就要不打任何折扣地完成,没有任何理由。班长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被汪新宇牢牢记下,“保证完成任务”这些简单而又深刻的话语在他心里也有了更为沉甸甸的份量。

部队那些一桩桩或大或小的事情,对汪新宇后来的人格塑造以及人生道路的选择,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当兵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汪新宇将锻炼的良好习惯保留至今,为人处事上也比以前更为沉稳。当兵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汪新宇由此结识了一帮好兄弟,这种纯粹的战友情谊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难以获得的。汪新宇自己也感叹道:“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欣慰。我有时候也不知道,如果不在部队,现在的生活会是怎么样。”

二、退役复学,不裉本色

2013年12月,汪新宇退役复学。重返校园的汪新宇心情有些许复杂,有再次做回学生的熟悉感,又有物是人非的陌生感。2009级的同学们都已毕业,自己将会有新的同学,会认识新的朋友,这也令汪新宇十分期待。老师与同学们都夸赞汪新宇看起来比以前精干多了,雷厉风行的作风一看就是军人的样子。服兵役,离开学校一段时间,使汪新宇的心智更加成熟,使他更为深入地明白了学习的意义与大学生活的美好。重返校园生活的汪新宇,并无太多不适,只是在部队里的一些习惯成自然。比如每天早睡早起,将被子叠成“豆腐块”;上课老师点名时,回答“到”的声音让同学们有些吃惊。汪新宇积极地融入室友们的大学生活,并被新同学们推举成为了班长。征兵季,积极参加虹口区征兵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征兵宣传教育活动,以自身部队的成长进步激励学弟学妹们踊跃报名参军。

微信图片_20210513075440.jpg

辅导员蒋灏老师与汪新宇毕业合影

三、再次入伍,搏击激流

2014年9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2015年6月,汪新宇成了上外国关学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当时,汪新宇以为自己的军旅生涯成为一段历史了,却没想到自己竟又续上军旅情缘,再次步入了军营。

大四时,本打算报考公务员的汪新宇,听了海警部队在学校的军官征招宣讲后,终归没能放下心底的那份橄榄绿情结,参加了当年海警部队的征招考核。谈及这次考核,汪新宇说:“在上外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经历,加上之前的入伍经历,这使我对于部队生活有更多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或许是上外专业知识的熏陶,也许更是两年军营生活的锻炼,汪新宇顺利通过一系列考核,踏上了二次从戎的道路。

这一次,汪新宇加入了一支全新的队伍——中国海警。入伍后,新兵训练和专业培训在塑造他军政素质的同时,更坚定了他保家卫国的使命意识。有了之前当兵的经历,汪新宇适应起来并不困难,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仍然以新兵的姿态看待自己,汪新宇说:“这是新的起点,必须对自己有新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513075236.jpg

与战友研究工作  左一为汪新宇

微信图片_20210513075257.jpg

执行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513075448.jpg

2016年11月汪新宇参加“拯救国宝中华鲟”放养活动

退伍后是重回校园,毕业后重回部队。对于汪新宇而言,大学提供了知识,更重要的是部队熏陶和重塑了他的三观,让自己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军队是一所“大学校”,服役的两年时光使他收获颇丰。无论是否在部队,不管是曾经的战士还是现在的军官,汪新宇都“牢记使命”,“坚决听从指挥”、“努力为老百姓服务”,这些对于他而言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实履行的职责。

如果说之前当兵是为国尽义务,那么加入海警部队则是汪新宇在权衡个人职业发展和国家利益后,做出的重要选择。“格高志远”是汪新宇的人生格言,他说:“参军入伍、投身国防事业是对这个信念的有力践行。每当他乘坐海警船在墨蓝的大海上执勤时,涌起的海浪将他这一信念拍打得更加清晰,更加坚韧。”

 

供稿:上海外国语大学武装部

初审:虹口区政府征兵办公室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公室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