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我是上海兵】上海海洋大学:吴志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吴志发,2015年9月入伍,2020年9月退役,现就读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四有优秀士兵”,获专项任务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役后,被评为“202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20210531a.jpg

一、怀揣梦想,男儿立志成“兵王”

五年前的吴志发还是一名大一新生,当学校开展征兵宣传时,他怀揣“兵王梦”,下定决心,去入伍,去当兵,去报国。然而新兵连从不是摇篮,也不是温床。每天有考核,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3公里、400米、单杠、战术……每一项都要考核,不通过就是淘汰。当问他新兵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时,他只说了“坚持”两个字。作为一名大学生来到军营,三公里用时11分45秒,在新兵中是非常突出的成绩,其他各科更是科科优秀。

20210531b.jpg

三个月新兵训练结束时,海军唯一的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来新兵连选拔一名新兵。海军特战队是有别于陆军也不同于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平时接受世界上强度最大的魔鬼式训练,主要承担维和、护航及比赛任务。正因如此,海军官兵都以能入选为最大荣誉。吴志发凭借突出且稳定的优异表现,从600人的新兵中脱颖而出,唯一入选海军蛟龙突击队。当宣布命令时,吴志发哭了,这眼泪不仅是欢喜,是感动,更是骄傲与期待。

二、淬炼成钢,岗位平台展形象

吴志发成为一名“蛟龙”后,开启了军旅生涯新阶段。回忆起这段时光,他说:“这只是自己折磨的开始。”确实,蛟龙突击队是海军唯一的一支特种部队,从新兵连到这里,好比是把“火炉”升级成“炼狱”。从轻装3公里到轻装5公里,再从武装3公里到武装5公里,跑步一天不落。进行极限耐力训练时,扛50斤弹药箱,扛50-70斤原木,拖轮胎冲四百米,翻大车轮胎;连贯作业,将跑步和极限耐力训练项目轮着来,中午只吃压缩饼干,只能休息半小时。除此之外,半夜睡得正香就被拉出去在野外行军,负重五六十斤,天亮时再返营;独自一人被关在帐篷里,扔几个催泪瓦斯,人在里面不许出来;冬天让人待在水里,再扔一条鱼,让他们抢着用牙生咬着吃……严格、正规、艰苦的体能和意志品质训练,时间上高密度、内容上满负荷、参训率全员额的训练要求,吴志发经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尖兵,“一钻林、二上天、三下海”成为他全能技艺的形象概括。

20210531c.jpg

2018年,吴志发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参加了国际军人比武和侦察兵两项比武,并获得佳绩。他说:“这一年是我这五年中最累的一年,但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每天都感觉有无限的可能。”在参加由中国、俄罗斯等5个国家联合开展的国际军人技能技术比武时,吴志发说:“参加的都是各国优秀军人代表,可以说每位军人的表现都体现着军人素质和国家形象”。吴志发参加了军人全技能技术比武,承担了枪械、射击等军人技能示范,以优异表现赢得联合参演国际军人的交口称赞。紧接着,全军又组织开展侦察兵比武,分为7个单位25个科目,从开始到结束历时三天两夜,期间每个人的水和食物只有一壶水、一包牛肉干。吴志发是狙击手,担任整个行动的发起、监控和组织任务,每次行动的第一枪往往都是由他开出。吴志发不惧危险,奋勇当前,三天两夜没合眼,跟连队一起参加比武,正是因为坚持、努力、汗水、毅力,凭借过硬素质,出色完成任务,所在连队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14个单科第一的优异成绩,吴志发个人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210531d.jpg

2017年,吴志发服义务兵期满可以退伍,但连队接到要到某海域执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专项任务,他毅然决然决定继续留在部队。从上海海洋大学参军的他,对海洋权益的理解更深。因可能要面对不可知的危险,他在出发时给家人写了遗书,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吴志发谈到,每天都枪弹上膛,随时准备着应对危险。有一次,吴志发所在军舰与闯入我国海域的某国军舰仅有50米,对方军舰上的士兵仿佛就在面前,吴志发握紧手中的枪,内心里只有一个声音:护我海权,绝不后退!

吴志发入伍第二年便入了党,成为连队最年轻的副班长。他所在的连队几乎全是老兵,当兵的大学生还比较少,他用自己的实际表现让大家对大学生士兵刮目相看。能在这群人中脱颖而出,是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赢得了领导和班长的赏识,获得了大家的支持和尊重。

20210531e.jpg

三、脱去戎装,保持本色再启航

有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吴志发将自己宝贵的五年青春奉献给军旅,他从不后悔。他说:“五年军旅,一辈子财富。成为军人,让他受益良多——学会了勇担责任、身先士卒,发挥自己小小身躯里面的光和热;学会了刻苦钻研、勤学苦干,努力学习知识和各项本领;学会了坚强自律、踏实进取,即使离开绿色军营,哪里都会是自己施展才能的一方天地”。

20210531f.jpg

吴志发说,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退伍兵,一定会保持好部队优良作风,永远记住自己是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为校园注入钢铁般的阳刚之气,为身边的同学带去更多正能量。如今就读行政管理专业的吴志发,下定决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继续提高自身本领,在将来更好地为社会、为他人服务。

 20210531g.jpg

   

供稿:上海海洋大学武装部

初审:浦东新区政府征兵办

编辑:市政府征兵办兵役信息处

责编: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