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无障碍     关怀版     繁体

黄浦区组织召开新时代征兵政策制度专题解读会

作者: 市征兵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近日,黄浦区政府征兵办组织召开新时代本市征兵政策专题解读会。会议由区人武部薛军部长主持,区人武部彭春林政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域高校、企事业单位征兵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员及全区专武干部共30余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征兵办征集执法处刘泉日处长就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上海警备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沪委发〔2020〕20号,以下简称《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考虑、坚持的理念原则、拟解决的矛盾问题和主要政策制度措施,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专题解读。

刘泉日处长围绕《意见》四个方面的特色亮点展开专题解读:一是坚持高端站位、体现时代要求。《意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新时代本市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措施;站在推进新时代本市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输送素质一流兵员的战略高度,提炼固化经验做法,研究梳理矛盾问题,找准痛点难点堵点,抓住重点关键要害,力求出台的政策措施务实管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矛盾问题。《意见》针对本市高素质高学历兵员征集面临的瓶颈问题,在系统梳理、充分吸纳和细化固化近年来国家及本市出台的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结合上海特大城市特点和工作实际,重点就激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政策制度进行了大胆创新。三是坚持系统配套、注重整体推进。《意见》着眼整体推进新时代本市征兵工作,从总体要求、宣传教育、政策制度、组织领导4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本市征兵工作的指导思想、路径方向、方法手段、关键环节、职责任务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衔接配套、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顶层制度设计和闭合环路架构。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意见》紧扣征兵工作所具有的政治任务、执法行为和社会性工作的三个特性,明确规定:做好征兵工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征兵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完成征兵任务、确保新兵质量作为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级党委分管领导担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区两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政府征兵办在同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组织开展征兵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专题解读和互动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意见》是本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单位适应新时代征兵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做好征兵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有力武器。《意见》蕴含市委、市政府、警备区高度重视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战略考量,凸显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担当,洋溢着上海各界和市民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家国情怀,寄托对广大适龄青年尤其是高学历高素质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殷切期望,展现了新时代本市征兵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科学发展的广阔前景。

最后,彭春林政委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要切实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要切实深化宣传,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新高潮;要切实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要切实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征兵工作各项制度规定。

微信图片_20200819155714.png
微信图片_20200819155731.png
微信图片_20200819155739.png
微信图片_20200819155749.png